“修理营”国际竞赛:引体向上、折返跑成了比赛课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梁蓬飞 武元晋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8-28 03:13

赛场上,迸发运动之美

——“国际军事比赛-2016”体育交流掠影

■本报记者 梁蓬飞 武元晋

落日的余晖洒满天际,莫斯科州阿拉比诺训练中心营区,笼罩在一片暖暖的金光中。

每到此时,从赛场归来的各国队员脱下湿透的戎装和厚重的军靴,换上体能训练服、运动鞋,或三五成群、或组成两队,开始享受一天当中最为惬意的时光。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国际军事比赛-2016”期间,各国军队参赛选手在闲暇之余,通过体育比赛增进友谊,成为赛场之外的另一道风景。

乒乓球、毽球、足球,笑声、掌声、加油声……因为参加比赛,来自亚欧非拉的军人走到了一起;更因为体育运动,他们才走得如此之近。置身国际赛场,你会发现,这里不单只有钢铁的生硬和冷峻的对抗,还有运动的魅力和友谊的小船。

“野战炊事”项目,看名称是一场“舌尖上的战斗”,实则不然,第一阶段竞赛就是体能的较量,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安哥拉等国参赛队,率先展开1000米、100米、引体向上、俯卧撑、领队接力等多个体能项目角逐。千万不要以为“火头军”只会做饭炒菜,从第54集团军某红军师抽组的我方参赛官兵,个个都是训练能手。这不,几个回合下来,他们便夺得4个单项第一、1个单项第三,总分位列榜首。一位外军领队见状竖起大拇指,通过翻译表达敬意:“中国美食味道好,中国炊事兵身体素质更过硬!”

当地时间8月6日,在美丽的伏尔加格勒,“工程方程赛”迎来了难得的休整。经过此前两天“最佳挖坑机车组”“最佳铺路车组”“最佳工程车车组”“最佳水陆两栖车车组”的4轮比拼,中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参赛官兵已是神经高度紧绷,身体逼近极限。但听说主办方安排体育比赛,军人特有的斗志和激情又被点燃了。

举壶铃比赛,分为70公斤以上和70公斤以下两个级别。与人高马大的外军队员相比,我方参赛官兵在个体力量上处于劣势,结果只拿到两个第二名。接下来的拔河比赛,考验的是团队作战。哨声吹响,我方参赛队整齐划一、步调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连续击败强壮的对手,力夺第一。小伙子们乘胜追击,越战越勇,又把足球第一名、乒乓球前两名、10×10米折返跑前三名收入囊中。

“在这里,胜负从来不是体育比赛的主题词。”我军参赛队领队许武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彼此语言不通,但大家尊重对手、渴望交流的真诚非常打动人。而且,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各国军人互相学习、加深了解、增进友谊,这是比夺得好名次更重要的收获。

“胜固可喜,败亦欣然。”话虽如此,但记者探访多个赛场明显感到,无论什么样的体育比赛,在军人眼里,首先都是一场事关国家和军队形象的“荣誉之战”。

纵观此次国际军事比赛,促成体育交流的并非都是友谊赛,其中有一个“修理营”比赛项目,直接把军事体育列为正式竞赛课目。

按照规则,每个参赛队选派3名乘员,参加引体向上、10×10米折返跑和400米跑个人赛;其余6名乘员参加800米专业接力赛,包括3次空跑100米、1次往返200米、抬3个40公斤重的金属箱跑100米、通过200米俄式障碍和举24公斤壶铃60次等作业。

8月8日10时,比赛在鄂木斯克汽车装甲坦克工程学院打响。根据抽签,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3国4支参赛队12名队员同时上场比赛。

最先开始的是引体向上个人赛。由于下巴碰杠、轻微蹬腿,我方队员谭宗炎被判10个动作不计成绩,导致其最终算入成绩的只有20个,杨琳和叶照伟也分别只完成29个、27个,3人共完成76个。而哈方3人完成66个,俄院校代表队和部队代表队分别完成75个和76个,比赛的“火药味”一下子浓了起来。

10×10米折返跑,我方3名队员跑了不到24秒,得到100分,本想趁机甩开对手,不料俄方两支参赛队同样表现出色,都得了100分。接下来的400米跑,与折返跑成绩一样,我方和俄方还是同为100分。两个回合结束,哈萨克斯坦代表队退出竞争,比赛变成了“中俄大战”。

这种胶着态势,一直延续到接力赛。轮到中俄代表队所在的第二组开跑,我方临时调整战术,改由单人扛金属箱跑,其他人领跑,其速度比俄方两人抬箱跑更快。此时,胜负的天平开始向我方倾斜。

果然,到达俄式障碍场后,我方参赛队6名队员个个身轻似燕,翻墙越障如行云流水,当最后1名队员离开时,俄部队代表队1名队员刚刚进场。最终,我方参赛队全程用时5分04秒,领先对手50秒第一个完赛,并以总评第一名的成绩夺得军事体育竞赛课目冠军。

“中国军人,好样的!”“俄军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胜利,欢呼,荣耀;失败,祝贺,同喜。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照一张留念的合影,给一个大大的拥抱……2016年国际军事比赛赛场上,这些随处可见的亮丽风景,已经超越赛事本身的精彩,定格在人们的记忆深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