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气下该怎样进行锻炼?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俊宽 林德韧 张泽伟责任编辑:菅琳
2017-01-06 11:25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新华社记者吴俊宽、林德韧、张泽伟)2017年1月6日,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的第八天。受到这次跨年雾霾的影响,京城中的很多健身爱好者们已经连续一周无法进行户外运动。对于已经养成健身习惯的人们来说,一周不动简直如坐针毡。但在雾霾天气下究竟能不能进行室内健身锻炼?怎样进行锻炼?依然是很多健身爱好者共同的困惑。

5日在京进行的体育大生意年度峰会上,与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原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表示,除非是室内安装有特殊净化设备,否则室内的健身活动应尽量减少。

“这种天气就不要再去运动了。在中度污染的雾霾情况下进行室外运动,有害物质吸入量相当于不运动时的5倍,所以雾霾的时候千万不要在室外健身。在室内也要注意,因为一般情况下室内(空气质量)要好一些,但并不是说没有问题,”殷大奎说,“如果室内有特殊设备增加空气质量,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5日中午,位于北京西三环附近的光猪圈健身腾达店内,34岁的刘林源正在器械上进行着健身锻炼。据他介绍,自己每周会锻炼4到5次,平时除了到健身房健身,原本也会约朋友在户外跑步。

“但因为屡屡出现的雾霾天,一些约好的跑步活动也只能取消,现在健身锻炼几乎全部转移到健身房进行室内锻炼。”刘林源说。

像刘林源这样将大部分锻炼活动都转移到室内的健身爱好者还有很多。据该健身房店长武爽介绍,健身房采用了专业的空气净化系统,户外雾霾天时也基本能保持良好的空气质量。空气严重污染“爆表”时,室内难免会受到影响,这时会采取增加空气净化器、增加绿植等措施,尽可能维持室内空气质量。因此雾霾天健身房锻炼的人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多。

目前,不少健身房、体育馆等室内健身场所都已将雾霾天气影响考虑到顾客需求范畴之内,在新建时或通过改造安装了空气净化系统。在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看来,雾霾天气正在对人们的健身习惯和运动方式产生着影响,室内运动的兴起可能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

“雾霾天气对于体育产业的发展肯定是有影响的,像青少年体育、体育娱乐、全民健身等体育产业链条上的环节在雾霾天气下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雾霾天气对于场馆建设的优化可能会起到推动作用,因为这实际上是对未来的场馆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何文义说。

何文义认为,在能够保证空气质量的室内进行健身锻炼对人的健康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因此未来一方面更多的场馆建设改造中会把新风功能、空气过滤等考虑进去;另一方面,一些传统的室外项目也可能被放到室内进行,发展成室内项目的形式。

实际上,2016年在国内出现的“城市英雄室内迷你铁人三项联赛”就是何文义提到的室外项目室内化发展的一种。这个由北京中锐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打造的自有IP赛事2016年在北京、杭州、上海和无锡四座城市进行了分站赛,每站比赛总距离15.5公里,其中包括室内泳池游泳0.5公里、动感单车骑行10公里、跑步机上跑步5公里。让参与者可以在不受天气条件制约的情况下,在室内享受铁人三项运动的挑战和乐趣。比赛一经推出就受到不少“铁友”的追捧。

“室内运动的兴起可能会是一个趋势。大批体育场馆可能会安装新风系统,满足人们的需求,”何文义说,“现在这种趋势还不明显。但未来如果雾霾天气还将持续,也许这种新的业态会出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