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战女兵的坚持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向勇 邢鸿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3-17 07:25:41

特战女兵的坚持

■向勇  邢鸿剑

“轰!”一声巨响,房门被炸倒。爆炸声还在回响,突击队员已“闪”入房间,藏匿于内的“恐怖分子”乖乖就擒。

数九寒冬,东北某地。一场爆破演练正酣,担任爆破手的正是斯琴。从内蒙古民族大学入伍的她,如今已成长为一名响当当的特战兵。

斯琴,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女子特战连副班长。

2017年,就读于内蒙古民族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一年级的她,被校园内一张征兵海报吸引。

翱翔在天空的直升机、整齐列队的坦克车,还有三名陆战队员手持步枪呈射击姿态,英姿飒爽,目光如炬。“这不就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吗?”斯琴对军人的生活充满向往。她开始为参军入伍做起了准备。每天早睡早起,跑3公里,从零突破,练习俯卧撑和引体向上……

每天在操场锻炼的斯琴吸引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目光。管理导师逢人便念叨:“没想到,这姑娘真有韧劲儿。”

第二年征兵季就要到来,斯琴往征兵办跑得更频了,唯恐错过机会。

“身高1米65、视力5.0以上的,可以参加特种兵面试。”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斯琴不由自主地穿过人群。

“我报名!”身材瘦削,声音却很洪亮,在众人疑惑的眼神中,斯琴拿起了报名表。

“你够呛,一看就不行!”“想当特种兵必须有个好身体。你这身体,我看都扛不过新兵连。”人群中有人给她浇凉水。

“我行!”斯琴抬起头,斩钉截铁地说道。在表中一笔一划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心底默念着给自己加油的话——“斯琴,其日迈!”(蒙古语加油、努力的意思)

在特战旅的生活远比斯琴想象的艰难。

第一道坎就是语言关。她的普通话说得还不够流利,有时候不能及时领会班长的口令,也无法准确地和排长沟通自己的想法。连队干部和她谈心交心,都存在困难。

面试时极力建议将斯琴选进特战旅队伍的,是新兵班长佟传蕊。“斯琴的身体素质好,文化水平高,是个好苗子。”佟传蕊坚持自己的看法,“咱们平时多教教她,让她多锻炼语言表达,我相信她很快就能说上一口流利的普通话。”

为了能尽快融入连队生活,斯琴找佟传蕊给自己“开小灶”。从发音开始,佟传蕊不厌其烦,一个字一个字给她讲解。

“斯琴,你来谈一谈自己对这篇文章的理解,读了这篇新闻后,你有什么收获?”每天读报看新闻结束,干部都让斯琴来点评新闻,谈一谈自己的心得体会。

起初,斯琴不理解,觉得自己不会在全连面前讲话,干部却故意让自己难堪。但几次点评下来后,每次大家都很耐心地听她的发言,她越来越喜欢这样和大家交流的感觉。后来,每天点评新闻,她都主动抢着发言。

连队的战友来自全国各地,为了能和大伙儿打成一片,斯琴很快学会了东北、四川、安徽等很多地区的方言。周末给家里打电话时,她也会时不时冒出几句各地的方言。斯琴告诉父母:“能和战友们流利地聊天了,我特别开心。”

2019年,斯琴还是一名列兵,作为预备队员随队参加“特战奇兵-2019”比武考核前的集中训练。

军事地形学项目,要求特战队员仅用一张地形图和一枚指北针,在地形图上找到9个指定目标点,并在100分钟的时间内,负重25公斤奔袭10公里到所有目标点打卡。

“班长,最后一个目标点我实在找不到了。”虽然体力好,但军事地形学一直是她的弱项,斯琴在第一步就被难倒。最终因成绩倒数,被取消参赛资格。

回到宿舍,斯琴趴在桌上哭。哭累了便向佟传蕊保证:“我一定要学好军事地形学。”

在她眼神中,又有了当初征兵海报里陆战队队员的那种刚毅,“斯琴,其日迈!”

困难从来没有让斯琴妥协。连队的军事地形学教材内容比较深,而且很多人都排队轮着看,斯琴看不懂、看得慢,索性就自己买了《地形学》教材,从零开始学。休息时间,她都泡在学习室里研究。

一个月后,这本《地形学》被翻得卷了边,上面写满了笔记。月底理论考核时,斯琴的地形学单项名列前茅,她终于露出久违的笑容。

“越努力,越幸运。”斯琴时时用日记本上的这句话提醒自己。

旅里准备一年一度的伞降实跳训练,女兵分队急需伞降教员。“我想去试试。”斯琴脸憋得通红,只说出了这五个字。她知道这项任务的分量,按常理说,她只是列兵,还没有这个资格。

“这本教案,所有内容都要背下来,你能行吗?”正在整理伞降教案的佟传蕊把一本厚厚的教案举过头顶,“跳伞可不是小事,我们要对战友的生命安全负责。”佟传蕊的眼神,斯琴感到似曾相识。

“我知道!”斯琴坚定地说,“我能行!”

当伞降教员,难就难在跳伞是高危训练课目,每一个动作都有规定的标准,差一毫一厘都不行。

“这个要这样,要这样做好。”考核场上,从叠伞到离机动作,又到空中操纵,斯琴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得丝毫不差,但单一的语言表述会让教学效果大打折扣。最终,她只得到了40分,被判定为不及格。

看到分数公示板,斯琴沉默不语。

“咱们不仅是跳伞员,更是教练员。”佟传蕊走过来,拍了拍斯琴的肩膀,“我们要做的是告诉跳伞员每一个步骤为什么这样做,条理清晰的讲解是关键。”

把要说的每个字都写下来。斯琴知道,这个方法最笨,但行之有效。每天晚上,营区的树林里都会传来大声背诵教案的声音,发音不太准,语调有点生硬。

又是一次教学考核,斯琴获得了90分的好成绩。

那年伞降实跳训练,斯琴的学生有和她同期的新兵,甚至也有中士和下士,平均每人实跳9次,无一人受伤。

斯琴的胸前终于挂上了一枚闪亮的银色伞徽。

斯琴还是旅里的爆破能手,但她忘不了第一次爆破时的窘态。双手捧起炸药,走到爆破场地时手心已满是汗,指头不停发抖。固定炸药、拉开拉火管……眼前冒起浓烟,耳边响起“哧哧”的声音。斯琴大脑一片空白,转身就跑,却两腿一软,跪倒在地上。

“小心!”带训班长李婷见状不妙,“快起来!”李婷的喊声让斯琴回过神,手脚并用爬回了安全区。身后一声巨响,吓得斯琴一身冷汗,瘫坐在地上。此后,为了提高捆绑加固速度,她找来模拟炸药块,熄灯之后借着手电的光亮反复练习,竟练成了蒙眼捆绑的技术,闭着眼睛捆绑比同届战友睁着眼睛还快。为了不让自己在爆破撤离时腿软,她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加强折返跑训练,增强腿部爆发力,提高起跑速度。有了体能上的强大支撑,心理恐惧也慢慢消除,最终在破拆爆破考核中,她取得全排第一的成绩。

如今,斯琴已经成为副班长,她要把自己在军营学到的知识和本领,都传给班里的战友。战友们总能听到这位蒙古族副班长给他们加油鼓劲,她的口头语是:“其日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