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6集团军某旅"天狼突击队":永远奔跑在追赶时代的路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谭靓青 王钰凯 陈萌 马振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09 01:02

一把残破的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钰凯 通讯员 徐 健

5月25日,第76集团军某旅“天狼突击队”进行反渗透训练。程 烨摄

在第76集团军某旅八连荣誉室,陈列着一把特殊的81式自动步枪。

弹夹变形,枪托裂开,整个枪身被铁锈覆盖,上下护盖及握把已不见踪影……这把曾在战场上击毙敌人的步枪,如今已无法再射出一颗子弹。

一把残破的枪,为何要珍藏至今?在一旁标识牌上,记者找到了答案:这是连队老指导员张新奎在一次战斗中使用过的自动步枪。

服役20多年,二级军士长陈明已经记不清,自己进过多少次八连荣誉室。张新奎指导员的事迹,他耳熟能详。

每次凝视这把残破的枪,陈明都仿佛看到那个战火纷飞的战场。这把枪,向他传递着一个最简单、最直白的道理:向战而行。

这些年,八连的向战之路,也是一支特种作战力量的改革之路。作为一名狙击教员,陈明在狙击教学中经历的变化,是整个连队改革的缩影。

改革,意味着机遇与挑战。2000年,陈明入伍来到八连。“现在看来,那时连队对狙击手的要求很简单,和狙击步枪操作手是一个水平。简单来说,会用就行。”陈明说。

随着改革不断推进,特种部队狙击训练方式逐步改变:从非整百米射击到多种姿势射击,从改变靶子形状到改变靶子运动状态,从加上战术背景到融入体系作战……

狙击的强度、难度、复杂程度逐渐提升。2017年,狙击手正式融入了新出现的特战小队,开始向模块化组合训练转变。

“改革的过程,是成长的过程。这个过程,很痛苦。”对陈明来说,这其中的每一次变化,都是巨大的挑战。

机遇和挑战,如同硬币的两面。20多年来,陈明一步步摸索、学习,成为陆军唯一的高级狙击技师。

每当夜深人静,荣誉室展柜里那把残破的枪,不时会浮现在陈明脑海中。

“有时候,在相对平静的环境中待太久,容易失去对战场的敏感。”陈明说,“每当懈怠时,我都会用这把枪激励自己。”

当连队的转型脚步迈入新阶段,八连官兵用勇气推开胜利这扇大门,坚定地迈向下一个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