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76集团军某旅"天狼突击队":永远奔跑在追赶时代的路上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谭靓青 王钰凯 陈萌 马振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6-09 01:02

对标世界纪录

■八连连长  罗存林

八连走廊墙上,贴着一张表,上面罗列着各国特种部队训练课目的世界纪录,以及历年来的连队纪录。

最早的一条信息可以追溯到1984年。当时,单位成立“特种营”,开设了39门相关训练课程,一个周期从1年到3年不等。对于当时的官兵来说,那些今天看来比较容易的课目,训练难度其实非常大。

37年过去,我们的训练课目更多了,训练强度和难度更大了,训练体系也一步步从单兵走向团体。

墙上这张表,刻在了一代代八连官兵心中,激励着我们勇往直前。

2008年12月,我入伍来到八连。13年过去,我从一名普通士兵成长为连长。这些年,我亲历并见证了这支特种作战力量的快速转型。

在我心中,也有一张表——与世界各国特种部队相比,我们还很年轻。对标世界精英特种部队,研究他们的战术、体能训练理论,有助于我们创造更好的训练平台,一步步接近世界纪录乃至刷新世界纪录。

今年以来,我们连每周研究一次战例、开一次训练形势分析会,官兵专业训练成绩有了较大提高。只有不断提升特种专业素养,我们这支队伍才能更快地走向世界,走向胜利。

升级训练理念

■八连中士 侯睿睿

新时代,特种部队的转型,不仅是作战方式的改变,更是训练理念的升级。在八连待了6年,这是我感受最深的一点。

2018年,我备战“体能与战斗技能”国际军事比赛。集训之初,我们的训练量很大,但收效甚微。即使我拼命练,仰卧起坐也只能达到700多个。

在那之前,连队组训模式很简单:谁体能好,谁组训;什么不行,就猛练什么。

这样缺乏系统性的训练体系,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连队转变了组训观念,邀请相关专家教授,制定科学训练方法,我的成绩由此突飞猛进。

最终,在国际赛场上,我以优异成绩夺得金牌,为中国军队争得了荣誉。

回国后,我担任连队军体教员。组训时,我将重心放在规范官兵训练动作上,科学纠正大家训练时的错误动作,规避训练伤带来的隐患。大家训练积极性得到大幅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