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狙击手但得林:热血铸就特战之路

来源:国防在线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6-11 03:54:10

在武警衢州支队荣誉室内,一柄残破的菜刀在灯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引人瞩目。2015年,在支队迎接总队年度军事训练考核实物射击过程中,班长但得林60米外使用高精狙击步枪精准击中刀刃,弹头被刀刃劈开,刀后的靶纸上留下两个弹孔……

每当战友们提及此事,他总是打趣一笑:“主要是枪好!”可是大家知道特战的道路从来都不平坦,刚刚接触狙击枪的但得林为了练就快、稳、准的狙击技能,没少吃苦。练据枪时,枪上挂砖块,据枪纹丝不动,他一练就是半小时,胳膊肿得连饭碗都端不住、筷子也拿不了,只好用勺子往嘴里送饭。汗水流了多少,他自己也无法细述了。

训练间隙

和很多人一样,但得林从小就有一个穿上军装、扛起钢枪的军旅梦,影视剧《士兵突击》对少年时期的他有着深深的影响。2012年12月,18岁的但得林怀揣着“好男儿就要去当兵”的决心,走进日盼夜想的军营,凭借不懈努力,在新兵结业考核时以优异成绩被选入特战排。

选我所爱,爱我所选。带着梦想,但得林将吃苦耐劳的品质发挥得淋漓尽致,多次被评为“极限训练勇士”。他两次荣立三等功,先后被总队表彰为十佳士官、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狙击手。

苦练本领

练为战,战必胜。2020年总队举行特战侦察比武,由于连续高强度的比拼,导致常年累积的腰伤复发。一度萌生想退出休息的念头,但想到自己九年的特战生涯,并肩作战的战友,党员骨干的身份,他带着信念,隐瞒自己病情,默默坚持到了最后。最终斩获团体第三、个人总分排名第三的好成绩。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但得林曾当选驻地第五届“最美衢州人”十大年度人物,在一次采访中,但得林说:“军人的青春不只要奋斗,更要战斗!”

研磨战法

作为“尖刀上的刀尖”,他们时刻面临着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任务行动中,任何一个细节疏忽都会付出血的代价。为此,他带领小队战友们反复琢磨每一种战法、练习每一个动作、狠抓每一处细节。他常说,艰苦的训练是锻造和平利剑的熔炉。一次又一次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是他们响亮的作答。

青春无价,梦想无垠。但得林说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兵,只有苦练精训,奋力拼搏,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为强军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