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降兵某旅“模范空降兵连”:冲锋陷阵,英雄传人谱新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文 蒋 龙  段辛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16 06:24:41

冲锋陷阵,英雄传人谱新篇

——空降兵某旅“模范空降兵连”学习贯彻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特约记者 蒋 龙 通讯员 段辛钰

“全班注意!载员下车,炮手火力掩护,快速通过‘敌’封锁区。”7月上旬,某野外训练场铁甲轰鸣、硝烟弥漫,空降兵某旅战车班战术演练激战正酣。“黄继光班”车组在班长赵宁宁的灵活指挥下,一举突破“敌”防御阵地,直插“敌”心脏。

负责此次演练任务的“模范空降兵连”连长秦琪告诉记者,他们营教导员余海龙在今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并作为受表彰代表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返回部队后,余海龙第一时间同官兵分享了现场聆听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的感悟,极大激发了大家精武强能的热情。

“有的官兵认真抄录讲话原文,撰写心得体会;有的用心梳理讲话要点,细细学习体悟……官兵自觉学习讲话,氛围越来越浓。”余海龙说,从战友身上,他看到了黄继光老班长的影子,更看到了这支英雄部队的未来。

69年前,在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战士黄继光为掩护大部队进攻,毅然用胸膛堵住敌人疯狂扫射的机枪眼,用鲜血染红了战旗,用生命书写了忠诚。

69年后,黄继光英雄的传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强军思想,传承红色基因,用行动践行英雄誓言。

“一声黄继光,一生黄继光!”这些年来,从战场到演训场,从抗洪一线到抗震现场,一代代官兵在生死考验中夯实信仰之基、铸牢英雄之魂,初心使命愈发坚定。

“是什么让英雄们像黄继光老班长一样,舍生忘死、不惧牺牲?”学习讨论中,赵宁宁结合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事迹,从习主席“七一”重要讲话中找到答案: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讨论越深入,认识越深刻。余海龙感慨地说:“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作为黄继光英雄传人,我们要不负重托、坚定信心,敢于像老班长一样冲锋陷阵,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

岁月如歌,辉煌延续。新型战车列装以来,“模范空降兵连”不断探索战斗力转型升级新路,对准打仗“靶心”换装换脑,加速向智能技能型转变。

连日来,该连官兵挥汗如雨,在演训一线冲锋陷阵,突破多个训练瓶颈。下一步,他们将瞄准战斗力新课题集智攻关,不断谱写强军兴军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