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侗族小伙到特战班长,听听这名小伙讲述自己的部队追梦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波 余康 杨硕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7-20 03:34:18

中新网宁波7月15日电(林波 余康 杨硕) 从山里的侗族小伙到山外的特战班长,在感悟巨大变化中,他不断坚定入党初心;从灶台厨师到擂台冠军,在适应角色转换中,他时刻牢记军人使命;从操场训练到战场磨砺,在直面现实挑战中,他始终擦亮忠诚底色……他就是武警浙江省总队宁波支队(以下简称“武警宁波支队”)执勤一大队机动中队班长杨道波。

自2013年入伍以来,杨道波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荣获极限勇士、优秀士官、优秀义务兵等奖章8枚,2019年被评为武警浙江省总队“十大标兵士官”,2021年被评为武警浙江省总队“优秀共产党员”。

炊事员时期的杨道波。 胡港 摄

“国民党反动派妄图利用湘鄂川黔边缘区的地理条件,在湘西建立反共根据地……”走进武警宁波支队机动中队,杨道波正在为战友们讲述湘西剿匪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支队组建了“红肩章讲党史”宣讲小队,而主动请缨的杨道波正是其中最活跃的一员。

三省交界,四面环山,这就是杨道波的家乡——湖南省通道县,2020年之前还属于国家级贫困县。

“参军之前,要说早上能吃上鸡蛋牛奶,想都不敢想。”宣讲完后的杨道波讲起参军前的生活,满是感慨。

而在东西部帮扶协作之下,短短几年时间,杨道波家乡泥泞的土路变成了平整的水泥路,四面漏风的泥草房变成了宽敞明亮的砖瓦房,快递也能手机一点送到家门口。

“父母在电话里时常对我说,在部队一定要听话,好好干,干出点样子来。”杨道波如是说。

冲锋舟集训现场。 胡港 摄

而正当杨道波朝着自己的特战梦暗自努力时,现实却和他开了一个“玩笑”。

由于其所在的中队炊事员面临退伍,经过综合考虑,该中队支部决定由他来接替炊事员。

从训练场所到四方灶台,面对“主战场”的调整,虽说心中有万般不舍,但杨道波还是坚决服从组织安排,积极调整心态投入“新战位”。

从最基础的切菜配菜开始学起,从最基本的掌勺颠锅开始练起,杨道波把以前在训练场和擒拿格斗较的劲儿,用在了厨房的锅碗瓢盆上,炊事技术也在整日的“烟熏火烤”中不断提升,“因为我相信,岗位没有好坏之分,只要肯努力,处处都有‘领奖台’”。

每当看着战友们将自己的劳动成果“一扫而光”,杨道波坦言,“内心的喜悦和比武时拿到名次是一样的。”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精心搞好伙食保障的同时,杨道波坚持每天比别人早起1小时晚睡1小时进行军事训练。

为了增加体力,他每天穿上2.5公斤的沙背心练长跑;为快速准确破窗突击,他坚持每天多练1小时攀登,手经常磨得血肉模糊,吃饭连筷子都拿不住;为提高通过障碍的成绩,他根据障碍间的距离和难度,科学分配体力和速度,每天反复练习通过单个障碍动作;为练就一招制敌的本领,他坚持每天马步冲拳100下、击打拳靶100下、拳腿组合练习100下。

一年下来,杨道波的体重下降了20多斤,所有体能科目全部达到优秀,5公里武装越野、400米障碍、器械课目成绩还刷新了支队纪录。

最终,杨道波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入选特战排,也很幸运地在同年兵中第一个立功、第一个入党、第一个当骨干。

一名党员就是一束光,即使微弱也要照亮他人。2020年,因年龄偏大错失提干机会的杨道波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到了帮助身边战友、投身中队建设上。任班长期间,他所在的班里先后有1人考入特警、1人考上军校、7人入党,6人被评为支队训练尖子,3人成为支队纪录保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