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尖兵突击!我“侦察尖兵”参赛队第一阶段比赛收官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 朱亚捷 王东刚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27 06:43:48

尖兵突击

——我“侦察尖兵”参赛队第一阶段比赛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朱亚捷 王东刚

25日,在新西伯利亚高等军事指挥学校训练场举行的“侦察尖兵”国际军事比赛,迎来第一阶段收官赛,中国参赛队夺得第二名。

“侦察尖兵”项目是对侦察兵技能的全方位考察,今年共有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参赛。在第一阶段的两天比赛中,我参赛队10人组成的侦察班组顺利完成乘直升机深入敌后进行机降、建立电台通联并报告情况、按方位角急行军和侦察伏击等课目内容。

“全班注意!登机!”黎明时分,随着一架米-8直升机降落在停机坪,隐藏在草丛中的我侦察班组,如离弦之箭冲向直升机。49秒15!侦察班班长陈剑锋心里舒了一口气。

这个成绩虽处于领先,但与其他参赛队并未拉开太大差距。随着直升机到达目标区域,来不及多想的陈剑锋干净利索地下达离机口令。一个个身影快速顺绳而下,迅速在降落点展开前三角防御队形,对“敌”实施警戒搜索,整个过程规范流畅、一气呵成。

随后进入渗透课目,侦察班组向“敌后”进发,由于地形过于复杂且没有进行过适应性训练,在这一课目的比拼中,我方成绩并不理想。

“一定要扳回来!”首次参赛的队员们并不气馁,决心在定向越野课目上实现超越。定向越野项目要求背负20公斤背囊,找出地图上的10个点,路线距离约15公里,虽有体能消耗快、危险系数高的特点,但在比赛中分值大,因而成为各参赛队角逐的重点课目。

裁判发出开始的信号弹后,我参赛队员立即判定现地地形,陈剑锋按照点位规划路线,队员们一路穿丛林、跨沟壑,快速向目标点行进。

然而快接近终点时意外发生,队员李冠淳右小腿出现抽筋,而且一直没有缓解。关键时刻,其他队员主动替他背起枪支和背囊,李冠淳则拿出拼命的劲头,靠着顽强的意志一瘸一拐冲向终点。

狭路相逢勇者胜。“3小时58分!”凭借定向越野的优势,我参赛队最终以453.9分取得第一阶段总分第二名。

“出国参赛,困难肯定比平时多。接下来,我们将全力以赴,把比赛当成实战来打,力争发挥出最高水平。”队员们介绍,后续8天时间里,他们将进行侦察兵专业、侦察兵小路障碍、射击、完成任务后返回4个赛段,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解放军报莫斯科8月2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