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焦“国际军事比赛-2021”:赛场是一块“磨刀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卫东、王东刚 等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30 00:52:56

赛场是一块“磨刀石”

——“国际军事比赛-2021”“坦克两项”第二轮单车赛速写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通讯员 王东刚

莫斯科阿拉比诺靶场,硝烟四起。在“坦克两项”单车赛中,我参赛队以20分12秒的成绩,位列第一阶段第二轮比赛第二名。

“如果那两发没有脱靶,应该能够拿到第一!”回想起昨天的比赛场景,炮长杨清龙眼里满是遗憾。

按照规则,坦克车组出发进入射击阵位后,需要用主炮对在1600米、1700米、1800米外的3个靶标进行射击。对于这样的射击,杨清龙并不陌生。在国内备赛期间,他们已经反复进行过这样的射击训练。而真正让他准备不足的,是靶标出现顺序的改变。

在第一轮的比赛中,靶标按照由近到远的距离依次出现,距离越近意味着精准度越高,炮长会根据弹着点进行修正,从而提高远距离目标的命中率。当时,发现目标后杨清龙快速进行测距,发现距离已经达到1800米远点。

没有弹着点可循,紧急关头,他还是快速瞄准击发。随着“轰”的一声,炮弹发射而出。“脱靶!”第一发炮弹没有命中目标!来不及多想,他紧接着对其他两个目标进行射击,结果只有一发命中。

三发炮弹,两发脱靶。面对不利局面,车组3人迅速调整,重新装填弹药。瞄准、击发,两发全中!补射成功后,我车组一路疾驰通过涉水场、土岭、车辙桥等障碍,凭借驾驶员张润龙出色的发挥,迅速挽回落后局势。

进入第二圈,面对高射机枪和并列机枪靶位,车长鹿琳和炮长杨清龙沉着冷静,全部命中目标。随后,坦克相继通过土岭、烟火路段、反坦克壕,路段裁判均高举白旗示意顺利通过。

然而,正要通过雷场时,路段裁判高举红旗示意压雷,需要罚时!“不抛弃、不放弃!”队员们相互鼓励,放开手脚越挫越勇。罚时完毕后,伴随着滚滚浓烟,战车快速冲向终点线。

赛后,我参赛队进行现场申诉并与裁判现地勘察后,确认压雷为误判,减掉罚时时间,中国参赛队最终名列第二。

水无常形,战无定法。走下赛场,队员们感慨良多:赛场临时改变靶标出现顺序,并不违反比赛规则。脱靶的出现,暴露出我们应对战场变化能力的欠缺。种种看似不合常理的变化,其实恰恰是对我们实战化能力的最好历练。只有把赛场看作是一块“磨刀石”,把“像打仗一样训练”落实在行动中,才能砥砺出能打胜仗的“冠军队”。

(解放军报莫斯科8月26日电)

既要“掰手腕” 又要“手拉手”

■韩殿锦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李姝睿

在“苏沃洛夫突击”项目比赛开始前,一位俄罗斯参赛队队员向中国参赛队队员王振宇展示了他手机中的一张照片:2019年,他曾与朋友来过中国。两年后,再次来到中国,他不禁想起曾经在中国的那段时间,并竖起大拇指为中国参赛队加油。

“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国库尔勒赛区开赛以来,不论比拼如何激烈,各国参赛队之间总是会为对方加油、鼓劲。

“既要重成绩,与对手‘掰手腕’;又要讲友谊,与大家‘手拉手’。”“晴空”项目组织计划办公室主任王书岭说道,为了让各国参赛队更好地适应比赛,陆军专门组建了培训组,对各国参赛队员进行理论指导和专业辅助,帮助他们掌握中方武器装备的操作要领。

场上激烈竞争,场下互学互鉴。从装备抽签交接到后勤保障,从熟悉赛场到学习赛事流程,从授课讲解到切磋交流,各国参赛队都在互帮互助。

“谢谢中方准备的蛋糕,这样的生日很有意义!”前不久,在比赛还没正式开始前,白俄罗斯队就收到一份突如其来的惊喜:中方为即将过生日的几位白俄罗斯队员举行了一场集体生日。精心准备的晚餐、音乐与生日蛋糕,让身处异国他乡的白俄罗斯队员,感受到了来自朋友的温暖。

8月27日,在库尔勒赛区文化交流中心和装备展示区的中国馆里,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参赛人员看到中国各类展品时,发出阵阵惊叹。一名队员在VR试衣镜前,不断“试穿”中国各类传统服饰,周边的队友接连发出赞叹。而另一边,一些外军队员在参观了解了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成果后,纷纷竖起大拇指。

“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的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近年来,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一名委内瑞拉参赛队员深有感触地说。

在其他国家的展览馆内,俄罗斯的套娃与陶瓷摆件、乌兹别克斯坦的传统刺绣和陶瓷盘子……各国各具特色的展品同样吸引了不少观众。许多队员表示,通过“国际军事比赛”这样一个沟通交流平台,可以进一步促进彼此之间的交流合作,在互学互鉴中架起友谊的桥梁,播撒和平的种子。

(解放军报库尔勒8月27日电)

赛场上的“晴空style”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 旭

展旗、摆旗、挥旗……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项目技能赛的赛场起点处,起点信号员一套帅气连贯的动作吸引目光。线上网友点赞说:“指挥动作干练利索,这就是‘晴空style’!”

这名起点信号员就是“00后”黄昕,是第83集团军某旅的一名上等兵。

“能为这场国际性赛事贡献一份力量,再苦再累也值。”从赛场上走下来的黄昕,自豪感爆棚。作为起点信号员,为发挥好这套指挥动作,他不仅反复练习,还仔细研究往届赛事起点信号员的动作,在黑白相间方格旗的旗杆下端缠上胶带,以确保能够精准发力。

整个旗语分为动令和预令,前4次摇旗都是预令,为的是能够给驾驶员充分的准备时间,最后“走你”的旗语是动令,示意可以发车。

不论哪个国家参赛队在起跑线上,黄昕都会用自己的方式给队员鼓劲:每次摆完第一次旗,他的左手都会给驾驶员竖起大拇指,驾驶员如果准备就绪,也会给他竖起大拇指。

“虽然与好多国家的参赛队员语言不通,但通过手势的交流,我们互相都达到了一种默契。这种默契正是在国际赛场与各友好国家军队同场竞技的突出表现,能够增进彼此间的友谊。”黄昕说。

(解放军报库尔勒8月27日电)

竞逐显风采

解放军报莫斯科8月26日电 记者王卫东、特约记者林铎报道:当地时间8月25日,在俄军1437初级汽车装甲训练中心,我“汽车能手”项目参赛队夺得队长赛第一名。

当地时间中午1点,最后出场的中方参赛队员、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某团中士向跃东驾驶指挥车停在开始线。挂挡、踩油门……裁判红旗一挥,向跃东一段连贯操作,车辆高速起步,2.2米宽的指挥车,在宽度仅3米的“8”字形路上灵活穿梭。

“射击38环,时长减20秒”“顺利通过重装车走廊式限制路”……对讲机里捷报频传。最终,向跃东以10分39秒的成绩夺得该项目第一名。

解放军报符拉迪沃斯托克8月27日电 肖勇利、卢俊飞报道:当地时间8月27日,“国际军事比赛-2021”“海上登陆”项目第三阶段求生赛,在戈尔诺斯塔伊靶场正式开赛。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中国参赛队勇夺第一名,俄罗斯和伊朗参赛队分获二、三名。

“今年求生赛首次将陆战班调整为陆战排参赛,赛程由前期通报的2公里增加至4.6公里,赛道位于濒海山林地,坡陡路险,崎岖难行,增加了比赛难度。”“海上登陆”项目裁判委员会中方裁判倪兴勇介绍,最终成绩由完成赛程时间加上总罚时确定。

12时10分许,中国参赛队听令出发。在前10个障碍中,中国参赛队队员讲究战术技巧,合理分配体能,一路快速挺进。在射击环节,中国参赛队3个40毫米口径火箭筒靶全部首发命中,3个狙击靶命中2个,在所有参赛队中成绩最好。

解放军报明斯克8月26日电 张志星、特约通讯员龙轩磊报道:当地时间8月24日,“国际军事比赛-2021”“稳定接收”项目第一阶段“无线电测向”比赛,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市朱可夫公园附近的丛林地域正式拉开帷幕,中国队女队和男队分别获得第一和第二名。

“稳定接收”是“国际军事比赛-2021”赛事中唯一一项通信兵比赛,今年共有来自中国、白俄罗斯、俄罗斯、塔吉克斯坦等9个国家的180余名队员参加,他们将在10天时间里围绕无线电测向、稳定接收、军事接力等6个阶段赛展开激烈角逐。

解放军报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州8月25日电 金汉波、特约记者汪学潮报道:当地时间8月25日上午,“国际军事比赛-2021”“军医接力”项目俄式400米障碍课目,在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州福里什山地训练场开赛。来自8个国家9支参赛队的卫生员和驾驶员,分为男卫生员、女卫生员和驾驶员3个类别进行比赛。经过激烈的体能和技能比拼,中国参赛队最终夺得女卫生员类第二名和驾驶员类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