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专访“国际军事比赛-2021”总裁判长亚历山大·佩里亚杰夫:“我希望在比赛中,中俄国旗都能高高飘扬”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治华 赖明武 王卫东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9-03 06:32:36

“我希望在比赛中,中俄国旗都能高高飘扬”

——专访“国际军事比赛-2021”总裁判长亚历山大·佩里亚杰夫

■张治华 赖明武 解放军报记者 王卫东

“国际军事比赛-2021”将于9月4日落下帷幕,这是我军连续第8年出国参赛。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记者专访了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战斗训练总局副局长、“国际军事比赛-2021”总裁判长亚历山大·佩里亚杰夫少将。

问:与往年相比,请您介绍一下今年比赛总体情况及特点变化。

答:非常高兴接受采访。中俄两国领导人决定举办的这一国际军事比赛,是两国和两国军队之间的重大活动,使我们能够通过比赛交流训练方法和经验。

比赛每年都有不同特点,比赛项目也在不断增加。虽然比赛规则没有改变,但每年都要对一些细则进行调整。今年有新的参赛队伍,比如首次办赛的阿尔及利亚、卡塔尔、塞尔维亚等。今年还新增了“子午线”测绘比赛、“创作竞演”军队文化比赛等项目。我了解到,在“创作竞演”比赛中,中国有一位女军人在独唱比赛中取得很好的成绩,获得了裁判组一致好评。这些新面孔、新元素,成为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

问:作为总裁判长,您如何评价今年的比赛成绩、竞争程度?

答:训练水平影响队伍的比赛成绩,并体现在参赛队的排名中。竞速项目和射击项目的成绩每年都在提高。今年在克孜勒举行的“军事拉力”比赛,中国队的成绩较去年提高了很多;在“苏沃洛夫突击”项目比赛中,中国队的速度也非常快;还有“晴空”项目比赛组织得很有条理,空军和海军的队伍都参与到比赛中。各国参赛代表反映,今年的比赛非常激烈。

问:今年中国军队既在国内办赛又出国参赛,如何评价中国军队在“国际军事比赛-2021”中发挥的作用?

答:根据俄罗斯参赛队在中国参赛的情况报告,中国举办的比赛是国际军事比赛的样板。中方精心组织、科学统筹,确保了各国参赛队员正常安全参赛。参赛队员在中国经过严格隔离之后,没人感觉到训练受到影响,中方所提供的一切都展现了非常高的专业水准,非常感谢你们。

问:比赛即将结束,您如何评价今年中国参赛队的表现?

答:中国军人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并且能够非常熟练地掌握武器装备,发挥良好的竞技水平,值得尊重。我知道,比赛的许多纪录是由中国军人创造的。我为中国参赛队的纪律性感到骄傲,比如“战术射手”参赛队。我和俄方总教练交流过,大家都佩服中国队严明的纪律,我想这也是中国队取得良好成绩的重要原因。

问:请您介绍一下比赛在项目设置、执裁判罚等方面是如何把握实战原则的,以及俄军将比赛与日常训练结合的做法。

答:国际军事比赛的准备工作和战斗训练是不可分割的。对于国际军事比赛,我们有多级选拔体系,通过层层选拔最终组建参赛队伍。所有比赛都有军事考核的特点,而不是简单的脱离实战的训练。比方说一名坦克手,他要进行驾驶、射击等多课目训练,机组、舰艇乘员以及摩托化步兵等都是如此。我们要求参赛队员是新面孔,上一年度获胜者不允许参加今年的比赛,而要在训练中心从事传授经验相关的训练工作。

问:近年来,中俄两军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您对未来中俄两军友谊持续健康发展有何建议?

答:中俄致力于发展和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从国际军事比赛这个角度来看,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展现了全方位合作和相互理解。我希望在比赛中,中俄国旗都能高高飘扬,所有参赛队员都能取得好成绩,保持健康、载誉而归。

(解放军报莫斯科9月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