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战女排长,能“舞”还能“武”!

来源:人民前线 作者:韦鹏鹏 廖晓彬 付孟哲 等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1-09-09 10:09:33

“许光达‘建功不贪功,有功不居功’的宽广胸襟,‘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自信豪情,是我辈学习的典范。”近日,在第73集团军新毕业军官学员集训队举办的“学传统、思前辈、悟精神”主题红色故事会上,一名女排长正讲述着许光达大将的故事,精彩而生动的演讲,赢得了活动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这个女排长叫王添,是一个“真性情、高颜值、多才多艺”的北京女孩。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她不仅能“文”,还能“舞”,更能“武”!

4岁起,王添便开始学习舞蹈,至今已有17年的舞龄。为了练就强健的体魄,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跆拳道,如今已经达到黑带水准。

为什么一个看上去清秀文静的女孩,会选择走“女汉子”路线呢?

“小时候,时常看仪仗队员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过天安门,他们给我留下了神圣、庄严的深刻印象。那时候,我就对军人这个职业有了憧憬和向往。”提起入伍初衷,王添的眼神里总是泛着光。

高考结束后,不忘儿时的从军梦想,王添如愿考入了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成为了一名军校学员。

四年的军校生活,让王添彻底从一名地方青年蜕变为一名合格军人,军校的培养褪去了她的青涩和懵懂。

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她还获得了“信息工程大学第五届模拟联合国大会杰出代表”和“信息工程大学第四届‘读书交流活动’一等奖”等诸多荣誉。

在毕业选岗时,本着“去最艰苦的地方,去祖国需要的地方”的原则,王添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到第73集团军某特种作战旅服役。

作为“万绿丛中一点红”,集训刚开始时,身边的很多男排长都不理解为什么这样一位文质彬彬的女孩会选择来到特战旅。但随着一台结业晚会的筹备,大家才发现了王添的“庐山真面目”。

“难怪咱们这么多人还想不出一个节目吗?”集训即将进入尾声时,集训队要求各单位出一个晚会节目,这却让队长叶凌云犯了难。原来,问询了很多人,可队里却没有一个能编排节目的人。这个时候,王添站了出来:“我来组织!”

王添的自告奋勇,绝非逞能。她现场给大家展示了一段舞蹈,高超的舞技惊艳了在场的所有人。结合自己“能舞又能武”的特长,她为参演的队员们编排出了一个“跆拳舞”。

排练的过程是相当辛苦的,尤其是面对着一群“四肢不协调”的男队员,王添一遍又一遍地示范着动作,讲解着要领,累得满头大汗也从不抱怨。她用行动赢得了所有人的一致好评:“这个女排长,没架子,热心肠,工作还认真负责,真不错!”

可大家不知道的是,王添在前不久的一次障碍训练中受了伤,导致左脚脚踝韧带二级损伤,可她却从不向外人提出,坚持参训,坚持编排舞蹈。

在与新干部的谈心活动中,旅领导问她:“到特战旅之后有什么感受?”王添是这样回答的:“虽然在军校所学的专业和特战专业区别很大,但既然选择了这里,我一定会好好努力,提身自身素质,发挥自身特长,在排长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干好每一份工作,尽好自己的职责。”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

为这位才、貌、武三全的女排长,点赞!

文丨韦鹏鹏、廖晓彬、付孟哲

图丨王添、贾胜利、吴壤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