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和平使命-2021丨多细节看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亮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8 08:09:45

多细节看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亮点

梅世雄、刘丹

“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演,日前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圆满落幕。

与以往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相比,“和平使命-2021”联合军演呈现出一系列新特点新亮点。

探索新型作战样式

此次联演,中方参演部队指挥机构以北部战区为主编成中方导演部和中方反恐集群指挥部,任务部队以北部战区某旅合成营为主、配属相关保障分队编成。

新编制新体制下的中方参演部队合成营,既有步兵、装甲兵、炮兵,又有侦察、通信、工兵等力量,集多兵种于一体,实现了力量结构、人员编成、装备编配、要素编组的重塑与跨越,可与多种作战力量对接组合、模块化编组,充分发挥其小型化、多能化、精干化等优势,让各作战单元和要素发挥最大体系作战能力。

此次联演中,中方参演部队的每台步战车都是一个作战单元,每台车编配一个班,班长既是车长,也是每台步战车的现地指挥员,负责现场情况处置与信息通联。在演兵场亮相的新式侦察车,可将侦察到的各种不同目标,通过侦察情报链路快速传到单车末端。随即,营属火炮可对“敌”纵深阵地迅速实施火力覆盖。

9月23日实兵实弹演习中,记者在某新型作战指挥车内看到合成营模块化、多能化的作战编程优势,大胆实践作战指挥多源感知、作战要素高度融合、作战空间向多维拓展的新型作战样式,最大限度发挥合成营“前伸触角”的作用。

指挥行动更加高效

这次军演,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参演部队的指挥官们共聚“中军帐”,组建联合导演部和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混合编组展开作战筹划,指挥实兵部队进行联合反恐军演。

与此同时,在联合导演部和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之下,各国参演部队又分别组建了本国的导演部和反恐集群指挥部,以便灵活高效地指挥本国参演部队。

实兵行动中,超高密度的火力打击背后,是指挥员精确组织联合行动能力和参演部队的过硬素质。

本次联演中,中方反恐集群指挥部开通十余种通信手段,采取多种组网模式,实现态势信息实时共享,指令数据互联互通。各级指挥员人手一份协同计划、一块计时秒表,参演的各作战群依案准时行动,对“恐怖武装”实施全纵深、多方向、高强度、波浪式饱和火力突击,充分发挥联合作战效能。

在中方导演部方舱内值守的副导演韩成玉,经常紧盯大屏幕上不断变化的数据,听取各要素人员汇报各类情况,快速做出判断并上报决心建议。

反无人机作战贯穿全程

实兵行动中,苏-24侦察机、苏-25强击机以及苏-34歼击轰炸机成体系运用;米-24武装直升机多波次接力突击,近距离支援掩护;步战车、突击车等装甲装备快速冲击,全程行进间射击;察打一体无人机、蜂群攻击无人机组合运用,新质作战力量在演练中得到检验。

多国参演部队电子战部队对“恐怖武装”的无人机指控链路实施压制,并以雷达、光电、红外等多种手段及时发现和指示目标。中方参演部队便携式防空导弹分队立即下车占领发射阵地,快速锁定目标。中方地面防空分队综合运用防空导弹、弹炮武器结合系统和电子防空力量,构建火电一体、远近结合、中低互补的防空火力网,对来袭目标梯次拦截、层层抗击,效果显著。

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作战处处长崔海波认为:“虽然各国作战理念、武器装备不同,但消灭敌人、保存自己的作战目标是一样的。”此次联演把反无人机作战贯穿行动始终,既体现了参演各国军队瞄准军事变革前沿提升作战能力的意图,也彰显各国军队以实际行动联手应对恐怖主义威胁的决心,实现了作战模式由空地一体向全维全域的转变。

陆空一体协同推进

在联合反恐集群副司令员兼中方指挥员刘平看来,从作战筹划、兵力部署到实兵演练,各参演国部队的指挥员互相沟通、共同谋划。演习在指挥层面真正实现了混合编组,这为陆空一体联合反恐实兵行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空中,武装直升机对“恐怖武装”火力点实施突击。地面,装甲突击群在“恐怖武装”障碍前沿实施烟幕遮障,步战车持续打击“恐怖武装”一线火力点和反破障兵力。

漫天硝烟里,步战车、突击车等装甲装备组成的多个地面突击队展开战斗队形,在空降特战队员的引导下向“恐怖武装”前沿发起冲击。在空军、陆航、特战、侦察、电抗等多种力量支撑下,以陆军合成营为主体的中方参演部队陆空一体、协同推进,与多国部队合力歼灭“恐怖武装”。

这是一次真正的立体作战:空中压制与地面打击相协同,让“恐怖武装”落入了联合反恐集群布设的天罗地网之中。这是一次真正的联合作战:多国联合部队混合编组、无缝链接、陆空协同,充分体现了联合作战1+1>2的效能。

(新华社俄罗斯奥伦堡9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