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数据精准锁“天狼”!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陆空对抗演练速写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锐 丁欢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1-20 10:11:18

数据精准锁“天狼”

——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陆空对抗演练速写

■周锐 丁欢

冬日戈壁,寒风凛冽,第77集团军某旅一场陆空对抗演练拉开战幕。

射击阵地上,雷达飞旋、高炮昂首;指挥方舱内,作战数据飞速流转。该旅高炮营营长王尧,目光紧紧盯着雷达显示器上不停闪烁的光标。

“敌”机刚刚进入打击范围,戈壁滩上突然狂风四起、沙尘漫天,在阵地上方形成大面积遮障。雷达显示器上,“敌”机顿时忽隐忽现。

“沙尘是由大量细小颗粒在风力作用下弥漫形成,会使电磁波产生折射、衍射和一定程度的衰减,从而导致雷达对目标的探测出现误差。”王尧介绍。

说时迟那时快。一旁的数据分析员迅速输入演练地域的环境信息,比对方位高差、风力温度、视界射界等参数,从海量数据中筛选出当前条件下炮弹偏差量和毁伤概率,据此快速进行参数校准和误差修正。

“发射!”随着一声令下,高射炮弹呼啸而出,目标瞬间空中开花。

“信息战场,精准为要。谁在数据分析上占领制高点,谁就能掌握制胜密钥。”该旅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远赴高原、戈壁等不同地域参加演训任务,在雨雪风沙、烈日酷暑、霜雾冰冻等恶劣环境中检验装备极限性能,采集不同地域、不同地形、不同天候条件下的作战数据,有力支撑部队作战能力提升。

夜幕降临,“敌”机再度来袭,企图利用云层和暗夜条件躲避搜索捕捉。然而,防空分队早已布下“天罗地网”。数据分析员对目标热源、电磁辐射、速度方位等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后,判断其为佯动攻击的假目标。

果不其然,数分钟后,“敌”机真正来袭,各火力单元伺机而动,迅速跟踪捕捉,实施精准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