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种兵两兄弟矢志精武,扬威国际赛场成为佳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8-24 08:20:58

扬威特种兵赛场的两兄弟

■张涛

8月上旬,第80集团军某旅一场群众性练兵比武火热进行。在5公里武装越野中,八连下士吴继淳不慎被凸起的石块绊倒,狠狠摔倒在地,但他迅速爬了起来,咬牙奋力冲到终点,勇夺第一名。之后,随队卫生员为吴继淳检查时发现,他的左脚已经肿得连鞋都脱不下来。

目睹这些,很多官兵都感佩不已:“不愧是扬威国际特种兵赛场的尖子,跟他哥一样也是钢铁硬汉!”

吴继淳的哥哥叫吴志辉。2007年参军入伍后,吴志辉一门心思铆在训练场上,很快便脱颖而出成为训练尖子。入伍第二年,吴志辉代表我军参加某国际特种兵竞赛,打破多项赛事纪录,夺得多项第一。

在哥哥的影响下,2017年,还在上大学的吴继淳毅然报名参军,也来到了该旅服役。新兵下连那天,旅里组织一等功臣给新兵授枪仪式,哥哥吴志辉将陪伴自己多年的狙击步枪郑重地交到弟弟手中,并叮嘱他:“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当能打仗的好兵。”

接过你的钢枪,便要成为你的样子。下连后的吴继淳刻苦训练,也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2021年,获悉在俄罗斯组织的国际军事比赛首次设立“战术射手”特种部队应用射击项目,吴继淳第一个报名参加选拔。

那段日子,吴继淳就像高速旋转的陀螺,每天天没亮就起床,到训练场练据枪稳度、练瞄准精度、练射击速度,有时在潮湿冰冷的地上一趴就是好几个小时,手肘被碎石磨得血肉模糊,身上常常是血水混着汗水、新伤叠着旧伤。晚上,吴继淳继续挑灯夜战,总结训练心得。比武选拔中,吴继淳终于脱颖而出。

在国际军事比赛的赛场上,多国特种兵同台竞技,展开激烈角逐,吴继淳与战友们协力取得总评第二的好成绩,个人被陆军表彰为“优秀士官标兵”,可他仍不无遗憾地说:“没有拿到第一,离哥哥还有不小的距离,我必须更加努力!”

两兄弟矢志精武,扬威国际赛场的故事,成为该旅的一段佳话,激励着官兵们以他们为榜样,争当打赢先锋。这些年来,哥哥吴志辉先后2次荣立一等功,并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而弟弟吴继淳也荣立1次二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