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特战营区开通"战鹰航班",体系作战在"无缝链接"中悄然提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典宏 许浩杰 钟俊杰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8-29 09:10:46

南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与某特战旅携手探索体系练兵新路——

特战营区开通“战鹰航班”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许浩杰 钟俊杰

紧急集合哨响起那一刻,特战小队小队长谢伊舜的耳畔,同时传来直升机的轰鸣声。他带领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冲出营房,奔袭百余米就到达旋翼之下。战鹰随即呼啸升空,扑向任务地域。

这是一幕全新的练兵场景——无须登车出营、机动集结,战鹰直接降落在南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营区内,体系作战在“无缝链接”中悄然提速。

“虎乘鹰势,鹰凭虎威。战场上快人一步,得益于特战营区开通‘战鹰航班’。”近年来,随着陆航旅战鹰在特战旅营区频繁起降,陆航与特战的兵种互为条件训练已从“定期协调组织”变为“自主常态开展”。仅今年4月,该特战旅官兵就多次搭乘“战鹰航班”开展体系练兵。

改革调整后,陆航旅与特战旅都面临着更为迫切的体系练兵需要。为此,这两个旅反复筹划论证,申请上级支持,实施一体推进。特战旅通过对原有训练场进行升级改造,修建了可以实现多架次直升机起降的场地,并建成多个小型停机坪作为预备机降点。陆航战鹰飞入特战营区,特战队员随机搭乘参训。兵种训练资源的融合链接,大大提升了体系练兵的质效。

雄鹰习虎步,猛虎谙鹰语。为解决双方训练统筹的矛盾,“战鹰航班”开通后,两支部队主动对接训练需求,调整训练时间安排,将训练计划统成一张表。与此同时,他们互聘教员、互组搭档,使联合授课、体系研讨、协同训练成为常态。去年底,该特战旅组织军事课目比武,专门申请“战鹰航班”协同配合,在考核官兵特战技能的同时,更检验了官兵的体系作战能力。

起飞,打开“新视界”。该陆航旅旅长孙焰告诉记者,陆航战鹰飞入特战营区,拓展的不仅是航线,更是体系练兵、科技练兵之路。过去,直升机感知战场是难题。如今,这两个旅利用“战鹰航班”的便利条件,经过协同攻关,成功打通陆航直升机与特战无人侦察机的情报链路,擦亮了“鹰眼”。

“‘战鹰航班’的开通为两支部队的战斗力建设带来融合效应。”特战旅旅长郑钢介绍说,“战鹰航班”带动形成了一个即时交流的研战平台。如今,战鹰起飞,共赴战场;战鹰归巢,共同复盘。飞行员和特战队员的配合越来越默契,一批战法训法在硝烟洗礼中升级改进。两支部队体系作战“默契指数”越来越高,多次圆满完成上级赋予的任务。

加速构建体系练兵新格局

■魏 兵

1月4日,习主席签署中央军委2022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要求全军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全面提高我军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必须用体系思维和办法破解练兵备战的深层次矛盾,优化各层次各领域训练,加速构建体系练兵新格局。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体系思维是吹向练兵备战领域的春风。只有运用体系思维谋划,才能依托体系力量打赢。只有将体系练兵的理念不断融入现行训练模式,各作战要素、作战单元才能更好嵌入其中、形合神聚,不断形成体系作战的聚合效能。

体系练兵在改变各要素各单元旧有习惯和模式的同时,更需熔铸共同的价值观。互为条件训练、体系对抗演练,不能仅仅满足于一起训、一起练,还要以体系融入度和贡献率为标准推进各项建设,以此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在根子上实现从“浅联”向“深融”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