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南川中队构建清清爽爽内部关系—— 相处心贴心 上阵肩并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万金 张永清 欧世金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9-06 01:05:40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南川中队构建清清爽爽内部关系——

相处心贴心 上阵肩并肩

■陈万金 张永清 解放军报记者 欧世金

在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一支队南川中队是一面旗帜:连续32年被总队、支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该中队指导员周志强说:“我们中队长期保持先进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一定赢’。”

今年4月,在该支队战勤计划科任职的周志强面临职务提升。组织征求意见时,周志强明确提出,希望回到南川中队任职,理由很充分:从新兵到提干任排长、副中队长,他都没离开过南川中队,希望有机会报答中队的培育之恩和战友的关爱之情。

6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周志强,入伍来到南川中队时,体型偏胖、体能较弱,单双杠、400米障碍、基础体能等课目成绩,都在同批新兵中垫底。时任班长吴晓龙没有因此放弃他,而是针对个人实际为他“开小灶”,跑步带着跑,器械陪着练,障碍逐个过。

半年后,周志强的所有训练课目成绩均达到良好以上。第二年4月,周志强作为唯一一名新兵,与中队长、班长等一起参加上级组织的集训比武,取得个人全能前十的好成绩,团体成绩总评第一。两年后,周志强作为优秀大学生士兵,光荣提干。

走上中队主官岗位后,周志强和党支部一班人特别重视弘扬中队公平公正对待每一名战士的优良传统。前一段时间,中队进行警士选晋推荐,他们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在上报推荐人选和排名这个重要环节上,多次征求战士们的意见建议,经支部反复讨论后,及时公示排名情况,官兵对最终结果心服口服。

巩固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关键在处理好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务。2019年年终评功评奖时,中队党支部遇到一个难题:二等功、三等功推荐名额各1个,但在3名候选官兵中如何分配产生了争议。时任指导员齐琪参加总队政治教员评比竞赛,获评“十佳”政治教员;战士撒兰翔参加总队军事比武,荣获个人全能第二名;服役8年的老班长傅安发骨干作用发挥明显,当年面临退伍,希望能在退伍前立个功。

如何取舍?该中队党支部反复讨论认为,傅安发希望立功合乎情理,但立功受奖必须突出实绩,尤其是要立起战斗力标准鲜明导向。最终,中队决定为战士撒兰翔报请二等功、指导员齐琪报请三等功。

该中队党支部把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作为解开官兵思想疙瘩、消除官兵内心隔阂的有效方法。战士王家和由奶奶抚养长大,与老人感情极深。入伍不久,奶奶突然病逝,此后外公又不幸去世。接连遭遇打击,王家和情绪一度低落。

那段时间,王家和成了党支部和战友们关心关爱的重点对象。得知他担心因训练伤无法参加预提指挥警士集训,党支部主动向上级汇报相关情况,上级同意让他养好伤后再参加考核。得知消息,王家和终于舒展了眉头,恢复了训练热情。

战士陈善雄性格内向、缺乏自信,一度觉得自己啥都不如身边战友。班长欧阳海波发现他吉他弹唱很有功底,便鼓励他报名参加支队“春晚”,在舞台上找到自信。中队党支部考虑到他入伍前参加过厨师技能培训,将他调整到了能发挥特长的炊事班。谈及此事,陈善雄说:“战友情最真,官兵爱最纯。支部领导和身边战友的关心关爱,让我逐步融入集体、树立自信。”

团结和谐出战斗力。一次,该中队参加总队组织的年终军事训练考核。在5公里武装越野中,一名战士因体力不支跟不上队伍,中队长蒙晖带领4名骨干为他加油鼓劲,与他一同冲向终点。

有一年,驻地突降暴雨,大量房屋街道被淹。该中队官兵紧急驰援,探路、下水、排障,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带领官兵解救被困群众30余人。

近年来,该中队多次圆满完成处突维稳、抢险救援等任务,连续两年被上级评为“四铁”先进单位,培养出12名训练标兵、8名反恐尖兵、26名执勤能手,先后推荐数十名退役战士进入公安特警队伍,涌现出“十大山城卫士”陈刚、“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张可、“抗旱救灾先进个人”汤国文等一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