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喜迎党的二十大特刊丨空降兵某旅:英雄传人 续写新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哲 张航硕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9-09 01:08:22

英雄传人 续写新篇

——记空降兵某旅“模范空降兵连”排长程强

■张 哲 张航硕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筑牢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的思想根基”“要练强打赢本领,勇于在各项任务中当先锋、打头阵……”9月初,空降兵某旅“模范空降兵连”新任排长程强利用训练间隙,组织官兵围绕“喜迎二十大,我能做点啥”展开讨论,听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他感到欣慰又自豪。

虽然是新排长,但程强对“模范空降兵连”十分熟悉,他就是从这个连队考入军校的。

成为一名空降兵,是程强很早就有的梦想。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那日,伞兵从天而降,展开一面写有“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字样的鲜红旗帜,这一幕深深刻印在少年程强的脑海里。救灾部队回撤时,他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的横幅为官兵送行。2013年,程强如愿成为一名空降兵,被分配到空降兵某旅“模范空降兵连”,进入“黄继光班”。

从参观荣誉室、与黄继光铜像合影、学唱《特级英雄黄继光》,到参加“秉承英雄遗志 争当强军先锋”情景课、“红色主播在身边”活动、“讲党史故事 铸蓝天忠诚”讨论等常态化开展的各类活动,在军营里的每一天,程强都觉得老班长黄继光从未远去。渐渐地,“见危险敢上、见重担敢挑,见第一敢争、见红旗敢扛”的先辈精神融入他的血脉,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信念更是扎根在他的灵魂深处。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入伍以来,像老班长一样,程强始终保持着冲锋姿态,在军旅路上一往无前。2017年,程强被任命为“黄继光班”第38任班长。两年后,他高举“黄继光英雄连”的战旗,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前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老班长的接力棒就交到你手里了,希望你能够带领全班继续为连队再立新功。”2020年,程强士兵提干,在他前往军校学习深造前,连队举办班长交接仪式。在全连官兵注视下,下士赵宁宁郑重接过代表“黄继光班”班长荣誉的命令状。

程强临行前,时任连队指导员余海龙特意叮嘱:“作为黄继光传人,不论是什么身份、身在何处都要传承发扬好先辈精神,时刻做到对党忠诚。”程强一直将这句话牢记在心、落实于行。今年8月,他以优秀成绩毕业,回到老连队。

身份变了,初心不改。学成归来,程强迅速调整状态投入新的工作。在近期组织的营战术考核中,他带领全排官兵集智攻关、苦研战法,在战场救护、构工设障、实弹检验等多个课目考核中表现出色,获得好评。上任之初取得“开门红”,程强反而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8月30日,得知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消息,程强倍感振奋,有一肚子的话想说。他连夜制订了教育计划,打算趁此机会组织全排战友来一场特殊的谈心谈话。看着一张张求知若渴的年轻脸庞,程强知道,不论形势如何变化,黄继光英雄传人的忠诚底色,只会在不断前行中越擦越亮、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