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这个支队积极改进狙击手集训模式让“新面孔”崭露头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 畦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1-03 11:30:49

武警四川总队达州支队积极改进狙击手集训模式——

“新面孔”参训崭露头角

■刘 畦

上等兵姜大灯,终于可以骄傲地告诉家人,自己成了一名真正的狙击手。

当一名狙击手,是上等兵姜大灯入伍前的理想。孰料,新兵下连时,他却被分配到武警四川总队达州支队机动一中队,当了一名步枪手。

“步枪手与真正的狙击手之间有多大差距?”那段时间,姜大灯总是缠着班长排长问。一时间,官兵都知道,“新来的姜大灯做梦都想当狙击手”。

“狙击手集训可谓高手云集,没有两把刷子是很难‘挤’得进去的。”战友的回答并未浇灭姜大灯的热情。为了圆梦,他扎实训练好专业之余,常常跑去向特战中队的狙击手请教技能方法。

“如果能参加狙击手集训,那该多好啊!”经过勤学苦练,姜大灯的射击技术日益精进。不再满足于自我“开小灶”,他想直接参加狙击手集训,接受更加系统也更为严格的训练,早日实现狙击梦。

好事多磨。姜大灯不止一次报名参加狙击手集训,均未能如愿。对于选谁参加狙击手集训,各中队都有自己的考量:训练尖子技术精湛、经验丰富,集训中大多能取得好成绩;新战士虽积极性高、潜力大,但大多基础薄弱,若集训成绩不佳,会影响连队排名。因此,为在集训考核中赢得荣誉,中队更愿意推荐训练尖子参训。久而久之,弊端也渐渐显露:尖子越训越“尖”,其他官兵与训练尖子的差距也越来越大,制约了部队整体训练水平提升。

“能不能改进狙击手集训模式,让有意愿的官兵参与进来?”官兵恳谈会上,姜大灯鼓起勇气提出自己的想法。

这一建议引起该支队党委一班人的重视。为此,该支队领导专门召开座谈会,并到基层深入调研。今年狙击手集训开始前,支队专门下发通知,鼓励各中队素质过硬的义务兵积极报名。

接到通知当晚,姜大灯就报了名。经过综合评选,姜大灯成功入围集训。此后,他在战友帮助下科学制订了强训计划,并多次向特战队员请教技能提升方法,有效提高了射击水平。

山深林静。瞄准镜中,目标一晃而过,一声枪响破空,300米外的移动靶标随即倒地。“姜大灯,运动目标射击100分!”考核成绩揭晓,姜大灯兴奋不已。

“除了姜大灯,此次集训还有好几个新面孔崭露头角,考核成绩都不错。”该支队领导说,下一步,他们将深入抓好集训成果转化,围绕重难点课目进行强化训练,以集训带动整体训练水平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