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狙击手集训已落下帷幕,但他们的子弹才刚刚上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顾熙熙 孙振宇 责任编辑:孙悦
2022-12-23 06:21:08

狙击手

■顾熙熙 孙振宇

初冬清晨,万物都笼罩在一层缥缈的晨雾里,寒气还未被暖阳驱散,全副武装的官兵已登上运输车,往深山腹地开进。

阳光透过篷布的缝隙,落在了队员石莉鑫的脸上,她轻闭双眼养精蓄锐。作为一个老兵,她很清楚,接下来将是一场突破极限的淬炼。

这一天,来自空军各单位通过层层选拔的66名优秀狙击手齐聚一堂,由空降兵某旅承办的第五期狙击手骨干集训,在某山麓的丛林深处正式拉开了帷幕。

“嘟嘟嘟……”一阵急促的哨声划破了宁静的夜空。“紧急集合!”刚刚报到完毕的集训队员怎么也不会想到,第一个清晨,他们等来的不是动员部署大会,而是教员丢进帐篷的烟雾弹。

不待他们反应,负重冲刺、搬运弹药箱、翻轮胎等极限体能课目接踵而来。

“只有跑起来,你才能快过自己的敌人”,尽管队员们已经筋疲力尽,教员们还是丝毫没有让他们停下的意思。

很快,夜间的伪装潜伏课目又开始了。万籁俱寂的深夜看似平静,实际上深山密林中昼伏夜出的蛇虫鼠蚁,在不断给队员们的潜伏增加挑战性。

月光婆娑,队员石莉鑫正隐蔽在灌木丛的密叶下,忽然前方的草丛飒飒作响,她努力屏住呼吸,时间仿佛静止一般。那是教员们正借助手电的微光在丛林中穿梭,仔细搜索有无队员经过的痕迹。顾不得满地虫蚁,她将脸直接埋进了湿润的泥土。

“无限接近实战,是此次集训最重要的要求”,队长胡雷霆这样说。在大量案例资料的支撑下,集训依托野外陌生地域,重点围绕应用射击、多能射击和狙击战术等30多个课目展开,着力提高官兵战场狙击能力。

集训队员张建华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会在拿手的精准狙击课目中“败北”。在完成武装奔袭、400米障碍后,他迅速卧倒寻找射击景况,急促的呼吸使他无法对目标进行有效瞄准,但教员并没有给他调整的时间。

“前方1000米地线,目标即将出现……”随着一声枪响,密林中的鸟群被惊得四处乱飞。

“未命中靶标!”很快,对讲机里就传来了报靶员的声音,这让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神枪手”张建华不免有些失落。但也正因为这次失利,他听到了警钟长鸣,“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真正做到弹无虚发。”

集训队员李笑很清楚,在这里,能百发百中远远不够,还必须具备火力评估、观察报知等技能。

山里的昼夜温差极大,天亮前还冷得人直打哆嗦,太阳出来后,温度却上升得飞快。正午的阳光如火炉般炙烤着大地,早已潜伏多时的李笑的脑门被晒得火辣辣地疼。

“火力覆盖结束,狙击手迅速评估目标毁伤程度。”接到命令后,李笑迅速打开瞄准镜对火力覆盖区域进行仔细观察,可不停流淌的汗水模糊了视线,强烈的阳光让本就不大的目标在瞄准镜里越发模糊。

“视线受影响严重,无法进行有效评估……”李笑上报情况后,像灵活的野兔一样,不断地辗转腾挪,穿梭在密林之中。

“火力打击达到预定标准,但还存在两处隐蔽火力点,坐标是……”李笑自信满满地报上坐标,没想到却被判定成绩无效。原来在转移阵地过程中,李笑因为动作过大被教员用无人机发现。看着无人机拍到的照片,他顿时哑口无言。

“狙击手不仅要枪法精准,更需要成为一名能力素质全面过硬的特战精兵。”教员马雷介绍,一名合格的狙击手既要能对重要目标“一剑封喉”,还必须具备执行引导火力打击、战场侦察、火力评估等任务的能力。

为此,他们摒弃传统的狙击训练模式,按照“单兵固基础、小组练协同、战术强运用”三段式狙击手培训模式,让队员们始终瞄准实战靶心,掌握制胜未来战场的生存能力、战术能力、伪装能力。

气温骤降,寒风中夹杂着冰和雨滴无情地打在队员们脸上。为期三天两夜的“毕业”考核正紧张进行。

队员石莉鑫受领考核任务后,便带着自己的狙击小组出发了。接下来的3天时间内,她们要依次完成野战生存、搜寻、撤离转移等课目,能使用的装备只有地图和指南针。

刚到达预定阵地,石莉鑫和她的队友们就突遭“敌情”。经过短暂交火后,她们迅速与“敌”脱离接触,消失在密林深处,重新规划行军路线。

为了顺利完成“猎杀”任务,她们选择冒险从“敌”监控区通过。雨水不断滴落,窸窸窣窣的声音,掩盖了队员们刻意压低的呼吸声。她们用厚厚的枝叶伪装身躯,一寸一寸地向前移动。

“深入敌后,任何一个小小的失误都有可能让自己暴露。”队长胡雷霆说,这次考核特意选在雨天展开,这样的环境对队员们的身体素质、生存本领和武器性能都是一种挑战,更考验着他们的协同作战能力和综合素质。言语间,胡雷霆始终盯着远距离侦察仪,不断向教员下达指令,搜寻着密林里残留的“蛛丝马迹”。

雨水浸湿地面,道路变得十分泥泞,石莉鑫和队友经过艰难跋涉,终于到达预定狙击阵地。她们默契地四散开来,伪装、警戒、观察……石莉鑫透过瞄准镜紧盯目标地域,等待着“猎物”的出现。

两个小时后,目标终于出现!观察手迅速将参数报给石莉鑫。调整、锁定、击发,子弹应声出膛,负责警戒的队员同时开枪,成功迷惑了正在搜索的教员。抓住这段空隙,队员们交替掩护,顺利撤出,再一次灵巧地消失在丛林深处……

残酷严苛的考核,才能更好地展现队员们的综合能力。

此时,山谷里的枪声逐渐平息。寒风细雨中,队员们成排伫立,安静地听着自己的考核成绩。最终,16名参训队员被评为“优秀狙击手”。

晨光熹微,金色的光线映射在集训队员们的身上。“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狙击手集训虽已落下帷幕,但对于他们来说,子弹才刚刚上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