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蛟龙突击队”,感受海军特战尖兵的血性与忠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然 卢红波 贡灏 张智 等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2-27 14:34:29

“蛟龙”突击

伴随人民海军波澜壮阔的发展进程,海军陆战队“蛟龙突击队”已经走过了20年。20年来,高山海岛、南国密林、大漠戈壁,都曾留下他们战斗的足迹;驱离海盗、安保护卫、战备巡航,他们英姿飒爽。无惧风雨,千锤百炼,为了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他们一次次挑战着“不可能”。

今天的《士兵面孔》,让我们走进“蛟龙突击队”,从一个个精武强能的火热瞬间,一起感受海军特战尖兵的血性与忠诚。

——编 者

拂晓突袭

【人物名片】陈树安,中士,荣立三等功2次。

那一夜真的太漫长了。当特战队员陈树安最后一次抬头望向夜空,弦月靠向山尖,正在沉沉地落下。群山之间,沟壑之上,腾起了一层乳白色的薄雾。

不能再等了!在丛林里匍匐了整整一夜的陈树安缓缓站起身,从树上捋了一把带露水的嫩叶,使劲搓了搓脸。那股冰凉的刺激感,让他疲惫的大脑多了一分清醒——远处,蓝军技术侦察基地巨大的探照灯还在来回地向林间扫射。

此次演练,陈树安的主要任务是对蓝军技术侦察基地实施破袭,瘫毁其侦察情报系统,毁伤蓝军战役机关的“眼睛”。白天,他带领特战小队翻山越岭,终于抵近了目标。他们决定,先在距目标百米外的斜坡上潜伏下来,伺机实施破袭。

夜里,陈树安一直密切观察着前方。蓝军基地高墙耸立、铁网密布,各类岗哨交织部署,巡逻车辆循环奔驰,数台雷达扇面匀速转动,中心机房内人员来来往往。陈树安尝试把情况向指挥所报告,但受蓝军强电磁干扰,一直未能成功。

任务截止时间快到了,经过反复考量,陈树安决心强攻。他将小队分为掩护和爆破两个小组:掩护组对蓝军雷达阵地发动佯攻,吸引其防卫兵力,而爆破组则集中力量对中心机房实施爆破。

掩护组迅速向雷达阵地渗透。陈树安面色沉静,目光紧紧注视着前方的目标。多年的特战训练和重大任务经历,让他磨砺出愈是困难、愈加沉着的性格。

这时,阵阵枪声从雷达阵地传来,掩护组按约定发起了攻击。霎时间,蓝军基地内乱作一团。掩护小组依托周边地形,巧妙地与蓝军展开周旋。

“班长,打吧?”突击手唐金勇手握步枪迈步向前,焦急地望向陈树安。陈树安一言不发地盯着蓝军基地的兵力和车辆动向。在确定蓝军备用兵力已经参战后,他举起右手,用力地向前挥动,发出“行动”的命令。

得到指令后,队员们从侦察地域悄然跃出,按照战术队形压低身姿,交替掩护向中心机房进发。按照陈树安的命令,队员们为枪支装上消音装置以减少暴露,随即投入战斗。

随着“哒哒”的低声枪响,机房前的数名岗哨被迅速“消灭”。周边的蓝军潜伏哨这才反应过来,疯狂反扑。陈树安立即指挥队员利用地形向机房成战术队形展开。眼看行动陷入胶着,陈树安找准机会,翻身滚入一旁的排水沟,身体瞬间陷进黑色的淤泥里。

沟底散发出阵阵令人作呕的恶臭。陈树安屏住一口气,低姿匍匐,向机房方向爬去。就在即将靠近目标时,他如猎豹般猛然从排水沟中跃出,在队友的默契掩护下,“消灭”数名岗哨后,携带爆破装置果断前进,将爆破装置安装在某核心装备上。

随着一声剧烈的炸响,目标遭到严重瘫毁。两个小组完成任务,快打快撤,向密林深处脱离战斗。

任务归来,连长终于见到了陈树安。此时,他身上的迷彩服被荆棘撕开了几道口子,胸前干硬的污泥在清晨的霞光中,像一枚枚金色的勋章。

出 击

【人物名片】李长利,一级上士,荣立三等功2次。

沉沉夜幕下,浪花一次次怒吼着拍打着岸边的岩石。身着黑色潜水服的一级上士李长利,巧妙地躲过一双双眼睛,潜伏在岩石下,在海水里一泡就是4个多小时。浪花冲上来,打在脸上,冰冷刺骨。

他屏气凝神,等待着向目标渗透突击的机会。

不久前,正在随舰艇执行护卫任务的李长利和战友们,突然接到演习命令——对某重要目标实施破袭。他们随即换乘冲锋舟乘夜色抵近。

战斗一触即发。得到演习命令的蓝军,动用了一切力量加强防卫,一束束探照灯不停地朝海面来回扫射,各种哨位围绕目标交织部署,防卫力量如铁桶一般。

任务的难度超出想象。高压的环境下,一种熟悉的临战紧张感席卷而来,李长利凝视着翻涌的海水,思绪飘回了遥远的东非海岸。

那年,执行亚丁湾护航任务的李长利正在按要求执勤警戒,舰上的广播骤然响起。“一艘货船被海盗劫持,上级命令我护航编队迅速前出救援,特战分队做好临检准备!”队员们迅速奔向各自战位。

战舰开足马力向目标海域前进,李长利作为机枪手率先搭乘直升机出发。

“发现被劫船只。”舱内传来广播声。从直升机舱门向外看去,夜色下的亚丁湾海域暗流奔涌,一艘货轮失去动力,在海面上漂泊着。

直升机绕着船舶盘旋侦察,货轮艉部白色的“OS35”涂装格外醒目,甲板上留下被汽油焚烧的漆黑痕迹,边上的火苗仍在燃烧。

船员生命危在旦夕,救援行动刻不容缓。“直升机分队加强观察,全程掩护营救分队登临。”战舰抵达事发海域,电台内传来编队指挥所的命令,2条小艇完成吊放,特战队员向被劫船只高速靠近。

直升机转换方向调整角度,李长利据枪瞄准,眼睛透过准星一遍遍地向船上扫描,随时准备击发。

地毯式的搜捕迅速拉开。李长利清楚地知道,船上有上百个舱室,每打开一扇门,队友都将面临生命危险。他必须紧紧注视船上的一举一动,时刻准备为队友提供火力支援。

“安全舱救出船员,全体平安。”得知消息后,队员们总算松了口气。但海盗尚未抓捕,这意味着队员和船员仍然处于危险之中。

营救小队立即展开全面搜捕,直升机围绕被劫船只环绕侦察。时间一秒一秒过去,搜捕一无所获。

最后,营救小队把目光投向高悬于船体左舷的红色救生小艇。队员们持枪抵近,直升机迅速调整角度,李长利果断打开机枪保险,透过准星瞄准救生艇。

短短十几秒的紧张对峙是如此漫长。终于,在我海空兵力的高压态势下,3名武装人员举起双手惊恐地站了出来,几支上膛的步枪放在一旁……

此刻,微露的晨曦映在海岸线上,海水渐渐退去。眼看任务窗口时间越来越近,李长利紧张的心逐渐安定下来。他毅然从潜伏地域跃出、前进,如同一颗子弹,穿透重重险阻,直击目标而去……

海天绽放

【人物名片】张凯琦,一级上士,荣立三等功2次。

海浪拍打着陡峭的山体,迷彩车队闪烁着黄色应急灯在群山之间穿梭,凌晨的细雨将山林染成黛色。

端坐在头车副驾驶位上的一级上士张凯琦,浓眉下锐利的双眼直视前方,刚毅硬朗的脸上看不出一丝波澜。此刻,他心中并不平静。

虽然有着10年跳伞经验,但面对即将开始的某型翼伞海上首跳试风任务,张凯琦依旧感觉到沉甸甸的压力。不同于陆地跳伞,海面气流不稳定,要求伞员必须更精准地操纵伞具,一旦出现疏漏,极易发生训练安全事故。

汽车缓缓驶入机场,空旷的直升机跑道上信号灯星星点点,宛如银河散落大地。3架运输直升机早已严阵以待,发出震耳的轰鸣。

蒙蒙亮的天空依旧飘洒着细雨。怀着忐忑的心情,张凯琦命令全体队员检查伞具,有序登机。旋翼飞转,直升机穿越厚厚的云层,盘旋在1200米的高空。透过舷窗往下看,蓝色的大海被云雾笼罩,灰茫茫一片。

“气象环境不良,建议训练取消。”机组的声音从广播中传来。

“再等等。”张凯琦转过头向指挥员报告。他心里明白,越是恶劣复杂的环境,越能锤炼伞降队员的技战术水平,空中突击渗透的成功率也更高。

他继续目不转睛地盯着窗外。过了一会儿,阴沉的天空渐渐透出亮光,下方的云朵仿若一层薄纱,蔚蓝的大海若隐若现。

“请示伞降!”机会难得,张凯琦急忙向指挥员报告。

“注意安全,离机预备。”得到指令后,张凯琦站起身来再次检查伞具,在投放员的协助下做好离机前的准备。伴随着刺耳的警报声,直升机尾门徐徐打开。

张凯琦纵身一跃,扑向云层,强烈失重感随之而来,强劲的气流吹得他睁不开眼睛。

“001、002、003,开伞!”张凯琦心中默数着数字,拉开主动绳,打开伞具。开伞的力量将他身体猛然向上提起。

800米、600米……手腕上的高度表数值急速降低,张凯琦心中一惊,立刻抬头检查伞具。受海上复杂气象条件影响,他身体上方蓝白色翼伞的多条伞绳发生缠绕,降落伞仅仅打开了一半。

张凯琦双手紧握操作绳,根据风向调整姿态,试图在空气作用下抖开缠绕的伞绳,却未能成功。千钧一发之际,张凯琦脑子里本能地蹦出了平日训练的空中特情处置方法。

500米、400米、300米……张凯琦按照规程果断脱离主伞,拉开备份伞。红白色的伞花绽放,下落的速度瞬间降了下来。

“伞开正常。”电台里传来安全员的声音,张凯琦一颗悬着的心总算落了地。

短短数十秒,张凯琦顺利降落在蔚蓝色的海面上。入水的那一刹那,温暖的海水带着朵朵白色浪花簇拥着他,仿佛迎接勇士的凯旋。

一轮红日在海天之间缓缓升起,把天空和大海染得一片金黄,空中的云雾逐渐散开,露出直升机迷彩的轮廓。在张凯琦的引导下,全体伞降队员按照指令依次从天而降,朵朵伞花绽放在海天之间。

深海渗透

【人物名片】叶梁,中士,荣立三等功2次。

“检查装备,鱼雷管开启!”嘈杂的机械轰鸣中,一声响亮的口令把叶梁从睡梦中唤醒。睁开眼,逼仄的潜艇鱼雷舱内警灯闪烁,身旁的鱼雷架上,数枚鱼雷透出冷冽的寒光。

叶梁伸了伸麻木的双腿,缓缓站起来。他招呼队员们聚拢在一起,开始部署任务、检查武器装备。

接到海上渗透破袭演练任务后,特战小队立即准备物资、装载机动,全员全装登上这艘钢铁“巨鲸”,在夜幕的掩护下深海潜行。

抵达目标海域,潜艇在水中悬浮。艇内,叶梁轻轻捏了捏呼吸器咬嘴,“嗞嗞”的声响从进气阀蹿了出来。一切正常。他俯下身子,又仔细检查了压力表、压铅等配套物品,捋顺了缠绕着的信号绳和浮球,最后将枪支和电台等装备置于水密包内。

演练开始后,作为引导员的叶梁需要第一个钻出鱼雷管,抛开信号绳,利用浮球标定位置,从而引导其他队员在预定深度集结。

潜水科目的高危险性,决定了每个细节都不能有丝毫马虎。叶梁熟练地背上潜水装备,调整好背带,攥紧信号绳,俯身对准鱼雷管口,做好出发的准备。

窄窄的鱼雷管里漆黑一片。就在他的头部伸进管口的瞬间,身后所有的光亮都消失了。依靠双手的扒力和脚尖的蹬力,叶梁缓缓向前蠕动。

“铛铛……”管内传来清脆的敲击声。叶梁知道,这是指挥员发出的询问信号。他从胸前取出用来发送信号的弹簧钩,敲击管壁,传达出“顺利”的信号。不一会儿,叶梁便爬到鱼雷管的尽头。他停下来喘匀呼吸,等待其他队友陆续跟进。

一阵凉意从胸前开始蔓延,耳膜的压迫感随之而来。叶梁知道,随着加压注水的进行,真正的挑战开始了。

鱼雷管前盖缓缓开启,冰冷的海水瞬间涌了进来,冲击着他的身体。叶梁感觉心口仿佛压了一块石头,胸腔内的气体“噗”的一声从喉咙蹿出体外。他咬紧牙,静静地匍匐在管内,像一枚蓄势待发的鱼雷。

呼吸、吞咽……叶梁不停地重复调压动作,调整着身体状态。从管口向外望去,海水泛着蓝盈盈的微光。正当他继续往外爬时,手中的信号绳突然被不明物体牢牢绊住了。他顺着信号绳摸索了一阵,却没发现问题出在哪儿。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随着氧气的逐渐消耗,紧张的气息在管内弥漫开来。叶梁的肩头和心里同时感到沉沉的:如果失去信号绳,队员们将在数十米深的幽暗大海中失去指引……

叶梁一边告诉自己保持冷静,一边缓缓往后退了几步,同时用手不断地轻拉信号绳。绳子终于松动了。可就在他到达管口准备放出浮球时,意外又出现了。由于鱼雷管里充盈着海水,他后退时并没注意到,漂浮着的信号绳与呼吸器缠绕在一起。这时,一旦放出浮球,浮力很可能会将呼吸器从他口中带出。

叶梁心里又一次焦灼起来,借着管口透进的微弱光线,他左手抠住鱼雷管前盖稳住身体,右手连续抖动信号绳以解开缠绕。数分钟后,信号绳和浮球顺利放出,定位在预定深度。

在他身后,陆续出管的队员们沿着信号绳缓缓上浮,在预定深度完成集结,朝着目标方位悄然前进……

本版作者:魏然 卢红波 贡灏 张智

图片作者:张智 关亚斐 周宇华 金天 孙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