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降兵某旅探索按战施训分层组训新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伟欣 陈俊全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2-28 15:33:02

空降兵某旅探索按战施训分层组训新模式——

用打仗的尺子衡量训练成效

■解放军报记者 李伟欣  通讯员 陈俊全

“首先分解作战任务,将战斗区分为空降战斗准备阶段、空运空降阶段、地面战斗阶段等多个阶段。在地面战斗阶段,由二营担任主攻,请二营营长梳理作战流程、解构作战行动,并选择训练课目清单……”近日,记者探访空降兵某旅,正赶上该旅一场训练筹划会。沙盘前,该旅领导和营、连两级主官逐个发言,共同研究作战方案。

经过自上而下分解、层层剖析要点,各层级作战任务、训练课目、训练计划逐渐明晰。“自上而下分解作战任务、自下而上合成遂行任务能力的体系性设计,是我们探索按战施训的新尝试。”该旅领导告诉记者,新形势下,他们着力改进现有训练模式,探索出先分步后连贯、先单级单项行动后多级多项协同的方式,围绕作战任务筹划具体训练内容,已完成班单项行动、连排战术行动的逐层训练、逐级合成。目前,他们正组织官兵进行营战术行动训练,并将逐级推进,直至完成旅整建制综合演练。

训练场上,二营按照既定方案完成夺控任务,战术行动训练落下帷幕。督导组综合研判,给出“基本合格”的评定。负责督导的旅作训科参谋赵志伟告诉记者,营战术行动区分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3级。其中,班单项行动、连排战术行动的完成情况,是综合评定营战术行动成绩的重要参考指标。

“演练内容就是作战任务,训练编组就是作战编组。平常怎么训,战场怎么打;平常训得怎么样,战术行动效果就怎么样。”走下训练场,二营营长刘晓升感慨道,只有用打仗的尺子衡量训练成效,才能真正做到战训耦合。

新的组训模式下,官兵不仅对作战标准和训练标准理解更透彻,对所训课目能在战场上发挥什么作用、自己处于体系作战中的哪个位置等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有助于提升部队协同作战水平。

“分层组训使机关和部队始终在同一作战任务牵引下、统一的作战体系内谋战抓训,也能确保各层级始终围绕同一作战任务实施多级同步训练。”该旅领导说。记者在一张“树状图”上看到,他们通过逐级训练,不断打牢基础,最终围绕旅作战任务完成整建制综合演练,随后进入下一个训练周期。随着训练稳步推进,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的整体行动能力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