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和军人的春节家书②|爸爸,您一定等我回来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刘庆余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2-19 10:02:16

爸爸,您一定等我回来

■刘庆余

爸爸:

记得那天我忐忑地告诉您,我要去西非马里维和了。您眼神中的黯淡一闪而过,欲言又止,最后还是面露微笑地说:“这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任务,你放心去吧,爸爸能行!”这句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话语,是一位87岁的老人用尽全身力气女儿撑起的使命担当。2年前,您的胃切去了2/3,身体状况每日愈下,在这个时候离开您,作为您唯一孩子的我,内心是十分焦灼的。自古忠孝难两全,等到女儿平安归来,再好好孝敬您,您在家里千万保重好身体!

爸爸,您在新闻中全力捕捉每一条跟马里相关的报道,纵使我尽力隐瞒,也无济于事。的确,就在刚到马里不久,我们遭遇马里政变,又发生了反政府武装和加奥的政府军交火造成多人伤亡等一系列事件。超营外枪声时常响起,2020年11月30日恐怖分子更是丧心病狂地对我维和营区发动攻击,一枚炮弹落在我营区外500余米的地方,幸好我们训练有素,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我此生第一次遭遇炮火的洗礼,莫名有种劫后余生的感恩。我们每隔几天就会收到维和人员遇袭的消息,根据受伤地点不同,伤员有的会送到我们医院抢救,有的直接送到巴马科救治,我也从一开始的紧张不适,变得从容有序。尽管马里是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里最危险的,但第八批马里维和的战友彼此之间团结友爱,化危险为力量,相互扶持,彼此之间更是收获了兄弟般的友谊。

超营警戒已提升到最高水平,大使馆也发布了“暂勿前往马里北部和中部”和“谨慎前往马里北部和中部以外地区”的安全提醒。马里的局势让我对于“和平稳定”“民族复兴”八个字又有了新的认知,您要叮嘱茜、鹏两个孩子好好学习,长大后要报效祖国。

爸爸,加奥市地处撒哈拉沙漠南缘,常年气温在50℃,一次防护服穿脱下来浑身湿透,手上因长期戴防护手套,无法正常排汗,也起了大片湿疹。护士长看我脸上深深的压痕,心疼地给我贴上保护垫;班里的队员听说起湿疹不能碰水,主动帮我洗碗。虽远在异国他乡,战友间的温暖,化作我在西非砥砺前行的勇气。我有这样的战友在身边,您是不是可以睡个安稳觉?

爸爸,马里的沙尘暴太震撼,突然奔袭过来,转瞬像墙一样立在你面前,红色的沙尘将你笼罩其中,经久不散。马里极度缺水,我们每天水是限时限量供应。我磨叽的毛病在这里得到彻底治愈。每次把洗过脸的水留着洗衣服,再把洗过衣服的水留着拖地或是其它用途。您看我是不是成长为节水小达人了?

爸爸,您在病床上孤独痛苦却硬装坚强的模样,深深地刺痛着我每一根神经,您是多有尊严的一个人啊!永远坐得笔直跟女儿说话,这次我却看到您吸着氧气,努力地勾起身子,最终却只能放弃,躺在床上对我说:“我很好,不用挂念……”女儿太了解您了,您这是病着还奋力地挣扎起来,就是要稳住女儿的情绪。看到您的病况,一种无助感渗透我的骨髓,身处非洲的我只能蜷缩着哭泣!医院获悉维和队员的父亲查出肺癌,一路绿灯,给您全方位的照顾;领导听说您住院,担心我会一蹶不振,队长亲自找我谈心解忧,协理员给我力所能及的帮助。虽然女儿没能陪在您的病榻边,但我们俩都收获了来自967医院和战友满满的关爱和感动。我牢记您在我临行前嘱托:“巾帼不让须眉,我为你骄傲”。我一定完成好维和任务,努力促使自己成长为让您骄傲的女儿。

爸爸,自从妈妈去世以后,每年都是咱爷俩依偎着过年。今年我们隔屏相守,无论女儿身在何方,心永远在生我养我的地方。2021年女儿唯一的愿望就是您务必挺住,一定等我回来……

刘庆余

2021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