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和军人的春节家书③|让思念化成马里的风沙,伴我仗剑天涯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宣浩然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2-20 09:05:34

让思念化成马里的风沙,伴我仗剑天涯

■宣浩然

我的亲人们:

见书安!

此时祖国已是“万家灯火夜阑珊”的中国年,而我只能坐在马里的书桌前,托家书遥寄牵挂,让思念漫过笔尖。

亲爱的老婆,不知不觉,来到马里已经半年,维和任务比预想的还要艰难,我虽然经历了很多,但也成长了很多,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总忍不住想和你分享,就像我们从未分开一样。临行前你对我说的话总是一遍遍在我的脑海回放,我在你坚定的目光中看到了一闪而过的泪光。我知道,为了支持我的维和工作,你只能独自撑起一个家,你既要工作还要照顾我们尚不满一周岁的女儿,家里四位老人的身体都不好,这些都需要你一个人去周全。我为了“大家”只能暂时离别“小家”,而你,照顾好“小家”,也是为了我们的“大家”,此刻祖国万家灯火,我守着“国”,你守着“家”……老婆,原谅我,不能陪你一起聆听2021的春节钟声,但也请你相信我,回到家,我陪你走到下个世纪。

甜甜,我的女儿,每当想起你的笑脸,爸爸的嘴边就会泛起蜜糖的香甜。我走的那天,你还在发高烧,一双黑亮的大眼睛在你烧红的小脸上不停地闪烁,就像北极的天空射出来的光,刺痛着爸爸的心,我努力地克制内心的波澜,和你挥手再见,那天的你还不知道,你的爸爸将会错过你人生的第一个生日,你会有一年的时间听不到他讲的睡前故事,你过家家的游戏里将只有妈妈……但是爸爸相信,长大后的你会原谅爸爸,因为爸爸用陪伴你成长的时间去做了更重要的事。爸爸也相信,再次见到你的时候,你会奔跑着扑到我的怀里,送给我一声甜甜的“爸爸”。

亲爱的老爸、老妈、岳父、岳母,原谅儿子(女婿)在除夕团圆夜不能膝前尽孝,虽然你们嘴里说“为我骄傲”,但心里的担忧从不曾减少,请你们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圆满完成维和任务,我不仅会成为你们的骄傲,也会成为祖国的骄傲,待我凯旋送给你们一个大大的拥抱。

家书千言也道不尽思念……那就让思念化成马里的风沙,伴我仗剑天涯;化成漫天的雪花,陪你们迎接新年,等我回家。

宣浩然

2021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