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战21天,中国工兵修复交通主干线

来源:西陆强军号 作者:席海春、郝 涛、李豪杰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4-20 10:44:18

近日,第24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接到联刚稳定团布卡公路修复命令,克服恶劣天候、疫情影响等重重困难,百余名官兵艰苦奋战21天,高标准完成修复任务,受到联刚稳定团及当地民众高度评价。

布卡公路位于刚果(金)南基伍省境内,是连接布卡武至卡乌姆地区的交通主干线。受雨水浸泡冲刷,部分路段山体滑坡路基垮塌,排水管沟淤积堵塞,路面泥泞坑洼不平,严重影响车辆通行。

▲布卡公路

▲山体垮塌

▲管沟堵塞

▲泥泞路段

此次道路修复任务,是第24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自轮换部署以来受领的人工作业量最大、出动车辆装备最多、施工环境最复杂的一次任务,工期紧要求高。

▲整装待发

▲编队机动

维和官兵携带工程装备赶赴任务区,采取人工与机械相结合的作业方式,分组分段展开道路修复。在山体滑坡地段,官兵们操作装载机、挖掘机对淤泥杂物进行清理。在路基垮塌、路面坑洼、淤泥堆积路段,他们从附近料场协调拉运砂石进行铺垫,用平路机、压路机逐层平整夯实。

▲作业分工

▲整修滑坡

▲清理淤泥

▲铺垫夯实

部分路段排水沟及涵管被泥土杂物完全埋没,作业空间狭窄,工程机械无法展开作业。官兵们跳进沟渠、钻入涵管,手持铁锹对淤泥杂物进行掏挖清理。

▲排水沟清淤

▲疏通涵管

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官兵们每天早出晚归,中午由炊事人员将饭菜和饮水送至各作业点位,在施工现场简单就餐后又继续展开作业。

▲车机保养

▲现地就餐

此次施工历时21天,累计动用车辆装备270余台次,拉运回填砂石2170余方,修复道路7.1公里,填补路面凹坑350余个,清理塌方2处,疏通涵管59个,挖通排水沟5.9公里,维和工兵分队以优质高效的工作成绩在任务区树立“中国品牌”,当地民众纷纷竖起大拇指,为中国维和军人点赞。

▲民众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