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维护和平而战,多累都值得!”——护士长唐晓丹的马里维和日记

来源:新华社 作者:梅世雄、秦富梁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5-15 15:11:27

参加第八批马里维和任务以来,解放军第967医院护士长唐晓丹用简短细腻的文字,记录了医疗分队队员们的日常。

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通过唐晓丹的日记,走近距离祖国1.3万公里外的维和救护战场。

“自觉担子很重,我要负重前行”

2020年7月23日,晴41℃,第1天

离开祖国,飞向西非马里任务区,迎接我们的首先是荷枪实弹的装甲护卫队,瞬间感受到战争的恐怖。

热浪扑面而来,天是蓝的,地是黄的,一阵旋风飞过,沙尘四起,好像西游记里的“黄袍老妖”现身了。

来之前,我做了功课,这里常年干旱高温,最高达54℃,水资源极其短缺,恐怖袭击不止,传染病盛行。

从军26年,担任临床外科护士长20年,一直工作在临床护理一线。平时转为战时,骨干要发挥带头作用,我外科护理经验丰富,自觉担子很重,我要负重前行!

“他们能再为维护和平而战,我多累都值得”

2020年8月20日,晴43℃,第30天

到达任务区的第一次抢救,我深受震撼,也有点激动。

午饭时,对讲机里响起‘20分钟后,我们有批量伤员救治,大家做好准备’。

我立即放下碗筷跑向治疗区,全副武装(二级防护)到位。忐忑中,装甲救护车呼啸而来,看到一个个血肉模糊、不断呻吟的黑色面孔时,我有一刹那的惊呆,旋即按流程投入抢救。

两名重伤员一个右腿炸伤,血还在流着;一个右胸炸伤,呼吸困难。根据医嘱我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快速补液,静脉采血,协助军医止血包扎……经过3个多小时抢救,两名重伤员伤情才稳定下来。

离开病区时,夜幕已降临,仰望异国星空,想到多年各种不同外伤的抢救,这次挽救了他们能再为维护和平而战,我多累都值得!

“袭击会不断出现,我们只能适应,时刻警醒”

2020年11月30日,晴36℃,第133天

今天经历了恐怖袭击,惊心动魄!

凌晨5时20分,两声巨响惊醒了我,警报随即拉响。只听对讲机呼叫大家迅速进入掩体。

我立即穿上防弹衣、戴上钢盔冲进掩体。大家惊魂未定,静悄悄地等待着,感觉每分每秒都是那么煎熬。

直到8时40分,警报才解除,我们又回到各自岗位。后来,才知道是曲射火器直射我们营区,距北门只有1.5公里。

这样的袭击会不断出现,我们只能适应,时刻警醒。

“看见中国车队驶过,孩子们眼中亮起了光”

2021年3月8日,晴41℃,第230天

今年三八妇女节,队里组织我们全体女同志与警卫分队的护卫队进行车载巡逻。

这是我们第一次走出营区。放眼望去,当地群众多是居住在用木板搭起的小棚,稍好点的是用黄土黄沙搭建的土坯房,能遮风挡雨就不错了。

路过由我们中国分队资助建设的希望小学——‘雷锋小学’时,看见中国车队驶过,孩子们眼中亮起了光,争相跟着追逐。

我带了许多糖果,遗憾不能下车送给他们。他们一直冲我们招手微笑,有的还不停说汉语“你好”。

看到他们,更为能生在祖国而庆幸、骄傲!

“抢救生命的时候,哪里顾得上传染病”

2021年4月2日,天气晴43℃,第255天

今天,我们一次性接收8名伤员,是目前我们批量收治战伤伤员最多的一次。

我分组负责护理治疗两名重伤员,一个左小腿炸伤,一个右小腿贯穿伤,从18时30分一直忙到第2天凌晨,伤员们都送入手术室才得以喘口气。

其间,搭班护士为一个体型稍胖的伤员穿刺时,3次未能成功,喊我帮忙。伤情危急,我摘掉防护手套,徒手一次穿刺成功。伤员当即竖起大拇指用英语说“谢谢”。

看着静脉通道顺畅,我才想到赶紧进行手消毒,重新戴上手套。

战友和家人得知后,都为我捏了一把汗。没有防护的接触是非常危险的,可抢救生命的时候,哪里顾得上传染病?

希望人人平安,希望世界和平,再无战争。

“不论平时战时,我们都要无怨无悔奉献”

2021年5月2日,晴47℃,第285天

沙尘暴袭击一整天,屋内飘浮着细沙,屋外满眼黄沙。

五一劳动节,我们没有休息。

今天接诊的一名战士,因腹痛急诊入院,最终诊断为输尿管结石。

遵医嘱我给伤病员肌肉注射了止痛药,用英语嘱咐他多喝水,同时配合多运动促进排石。

多喝水他听明白了,可‘运动’就是不明白。情急之下穿着防护服的我蹦蹦跳跳起来,让他一起做。原本弯着腰捂着肚子面露痛苦的他,露出了笑容,会心地运动起来。

再有10天,就是护士节了,祝福我们的白衣天使、蓝盔卫士节日快乐。不论平时战时,我们都要无怨无悔奉献,希望护理工作得到更多人的理解与关爱。

(新华社沈阳5月11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