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伍季丨在外维和官兵送别战友:遥远的祝福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磊 渝夫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03 13:57:47
「维和日记」:遥远的祝福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耳边响起驼铃声……”进入退伍季,相同的旋律在神州大地各座军营响起,挥别的手,离别的泪,让军营的9月充满伤感。

出国维和前,周磊是某旅合成三营的政治教导员,与他的士兵们相处融洽。又到离别时,他不能亲自送别战友,只能以远程祝福的方式,祝愿退役的战友们一路顺风、一生珍重……

今天是2021年9月1日,中国第七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抵达朱巴营地的第273天。

昨日,在“渝夫文苑”拜读了《再见,英雄的陆军;再见,亲爱的战友》。跟随大学生士兵汤景润深情的笔触,我读懂了“00后”士兵那些难忘的军旅青春。当他们敬礼转身离去,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懵懂的少年,稚嫩的肩膀因担负了责任而宽厚起来;就算脱下军装,他们依然会长久拥有属于军人的那份自豪与荣光。

一首《驼铃》响起,把时光一下子拉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想起出国维和前与所在合成三营的兄弟们一起摸爬滚打的日子。进入退伍季,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即将卸下军衔、脱下军装,告别朝夕相处的战友,踏上返乡的归途。作为他们的营政治教导员,如今的维和步兵营副政治教导员,我的内心既有不舍,又有为战友们开启人生新征程的祝福,当然还有不能亲手为他们煮上一份热气腾腾的饺子与挥手告别的遗憾。

上午,营队负责留守工作的副营长给我发来微信:“周教,咱们营退伍的兄弟们计划9月3日离队,这边肯定让兄弟们走得暖心、放心,我们一定把欢送的场面整得热热闹闹,你就放心吧。”我对副营长的工作表示赞赏,请他转达对即将退伍战友的祝福。当我们结束聊天,脑海中不时浮现出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在这个属于退伍老兵的季节,尽管我们心中充满了不舍,可人生就是这样,有相逢就一定有离别,作为远在海外的我们,当下唯一能做的,就是完成好维和任务,加倍珍惜身边相伴的战友。

维和步兵营一连大学生士兵杨智涵给我发来微信,说这几天营里各个连队维和的战友纷纷录制祝福视频,送给国内连队即将退伍的战友。特别是连队中士马朝,在执勤训练之余,发挥自身特长,帮助大家剪辑视频。那些平日里遇到天大的困难也不曾皱眉的汉子,在拍摄视频时,面对即将分别的战友,再也忍不住眼眶打转的泪花。那一刻,道不尽的是战友情深,说不完的是军营的美好,留不住的是时光的飞逝。

即将退伍的下士王泽晨给我发来了微信:“周教,再有几天我们就要退伍了,但心里还是放不下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兄弟们。没能和你们一起并肩战斗,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祝你们早日胜利凯旋”。看完信息,我心中甚是感动。泽晨因为一些原因没来维和,但却一直牵挂着维和的战友,时常和我联系。我给他回复:“泽晨,咱们三营的兄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回到地方后,一定要发扬军人作风,建设美丽家乡。愿你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三营是你们永远的家!”

再见了,我的战友;再见了,我的兄弟!你们虽然即将脱下军装,却脱不掉内心的军魂。让我们在不同的战场,为伟大的祖国续写新的荣光。

(周磊2021年9月1日22时00分写于UNhouse 2号院,渝夫2021年9月3日晨完善于中国天津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