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亲历国际维和演习:坐着猛士突击车去看快反队员机降训练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李晨、黄攀越、宋轩、孟晓锋、杨康乐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10 17:48:59

军网记者亲历国际维和实兵演习①

坐着猛士突击车 去看快反队员机降训练

李晨、黄攀越、宋轩、孟晓锋、杨康乐

“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的训练营地三面环山,刚刚还秋雨零星、雾气氤氲,瞬间就被热气覆盖。气流变化之快,可以让各训练点的旗帜同时飘向不同方向。

快反分队和直升机分队正在进行的“一机八绳同降”课目吸引着各家媒体记者前去围观。两组分队从第82集团军某特战旅和某陆航旅抽组,分别于2018年圆满完成联合国二级常规待命维和快反分队和直升机分队建设考察评估。作为陆军的两支新质作战力量,要在维和行动中实现1+1>2的作战效能。

记者坐着快反分队所配备的猛士突击车前往训练场地——这是演习场上常见的“代步工具”。雨后的道路泥泞湿滑,前方只留下两行深深的车辙。驾驶员一脚油门,轻松爬坡。猛士突击车机动性能之轻快灵活,足以应对未来维和任务中的复杂路况。

从右侧窗户望去,沿途经过蒙古国、巴基斯坦等国军队的训练点,外军参演官兵正有条不紊地开展训练。“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是中国军队首次组织的国际维和多边实兵演习,各参演国分队使用中国装备,全程“嵌入式”训练。“巴基斯坦步兵分队很快就熟悉了装备性能,已能使用我方的步战车进行摇炮等操作。”我军教练员任爽说,除现场示范教学外,中方还精心准备了操作手册和教学视频,帮助外军官兵尽快熟悉装备。

△ 各参演国分队通过视频进行磋商。 曹瑞 摄

登上涂有“UN”字样的白色米—171直升机,记者才发现高估了自己的抗风能力。米—171近地悬停的威力之大,可以用“风卷尘沙起”来形容。一级飞行员丰建军所驾驶的直升机,刚从苏丹执行完维和任务回国,可以同时搭载27名全副武装的快反队员到达任务区域。

在一个距离地面只有10米的反斜坡投放快反队员,丰建军要练到“人机一体”,才能预判机身由于瞬间减重可能会出现的颠簸,并及时修正飞行偏差,确保快反队员安全到达地面,迅速展开行动。

快反队员想要“更快”,就需要一个平台,直升机就是最好的平台。空地联合,才能出精兵、出奇兵,快速支援。

△ 直升机低空悬停。 李晨 摄

而面对在高空中可能发生的绕绳、碰撞等未知挑战,快反分队队员翟天来和队员们反复训练,不舍昼夜。从登机时是用前脚还是后脚,到各位队员在空中抛绳的方向,他们做了无数次练习,以求和飞行员一样,达到“人机合一”,实现立体作战。

队员们的辛苦与用心,快反分队指挥员朱涛都记在心里。为了打磨两队队员的实战默契,两支分队在营区里也是“毗邻而居”,两队指挥员相互间也已熟悉到仅凭脚步声,就能听辨到对方的所在位置。

晚霞落下,采访暂时告一段落。我们登上猛士突击车,赶赴下一个采访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