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共同命运-2021丨搭建合作平台 增进维和交流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静阳 吕德胜 张丹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14 15:02:21

搭建合作平台 增进维和交流

——访演习导调评估组专家何星

9月12日,泰国参演官兵向目标地域行进。肖晔 摄

“共同命运-2021”国际维和实兵演习正在陆军确山某训练基地进行。就此次演习的看点和意义等问题,记者采访了导调评估组专家、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何星。

此次演习依托临时行动基地建设,力量编成涵盖步兵、快反、警卫、直升机、工兵、运输、医疗等维和行动的主要力量。“专业化、实战化是这次演习的重要特点。”何星说,演习在设定课目时,充分综合了此前多个维和行动真实案例,力求将条件设置复杂化、叠加化,充分检验我维和待命部队备战水平。

在演训场,无人化智能装备得以广泛应用。在临时行动基地建设时,利用排爆机器人、聚能销毁装置,可远距离、无接触安全排爆;在战场侦察、场地消杀等任务中,多类型无人机使用起来高效迅捷;在武装护卫行动中,火力支援察打一体无人车可进行危险复杂地域侦察搜索。

何星表示,“无人在前,有人在后”将是未来海外维和行动的特点。此外,轮式侦察无人车、履带班组支援保障无人车等也在演习装备展示中出现。“这有助于进一步探索、拓展和规范无人化智能化装备在维和行动中的实际运用。”

今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中国军队克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困难,首次举办国际维和多边实兵演习,具有开创性意义。何星介绍,为响应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先期举办了线上维和经验交流会、国际维和人员日线上招待会等活动。此次演习结束后,中国军队还将与联合国和平行动部在9月下旬合作举办“共同使命-2021”维和特派团指挥所联合推演。此外,中国军队还将于近期发布维和宣传片《为和平出征》,并举行线上维和图片展。

“这些都表达了中国军队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坚定支持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曾参加中国首部维和白皮书起草工作的何星说。去年9月发布的这份白皮书,以政府文告形式宣示了我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初心使命、原则立场、发展历程、愿景倡议等。

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是快速应对危机冲突的重要保障。目前,中国是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并始终保持高标准的待命状态。何星说:“这次实兵演习,充分展现我维和待命部队建设整体水平,展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后中国军队崭新的精神风貌,并为深化国际维和交流与合作搭起重要平台。”

(解放军报郑州9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