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和日记丨他乡有明月,千里照相思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9-27 17:11:13

联合国维和的日子忙碌而充实,一晃就是中秋。身披国防绿在异国执勤,地中海畔看云卷云舒,想想远在湖南的父母妻女,戈兰高地的他乡明月,勾起我们缕缕的乡愁。

今天的月有些姗姗来迟。晚餐后,战友们坐在石凳上,眼巴巴望着东方,等着明月升起。云雾间隐约开始渗出金黄色的光,朦胧处就是戈兰高地,再远,就是祖国的方向。

东方升起了圆月

月缓缓照亮了云海,带着七色的晕彩。“十五的月亮!”我的心在赞叹、在思念、在感怀。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尽管天各一方,但这轮明月,此刻将同一片光辉照在了我们的身上。中国是太平盛世,我们一直想当然地认为这理所应当。

中秋圆月

然而来黎巴嫩维和的第一周,就彻底改变了我的这一观念。7月28日抵达贝鲁特机场,海外疫情正猛我们多少知道一点,然而没想到当地工人由于收入骤降又闹起了罢工。苦等了三个小时,机场还不能恢复正常营运,最后我们还是自己爬到机舱才取到了托运的行李。走出机场,正要松口气,接机的同志首先递过来的是沉甸甸的防弹衣和头盔,空气霎时变得沉重无比。机场到营地约90公里,由于复杂的战况和各种形态的搓板路,让这段在国内仅需两小时的车程在此耗费了10个小时。

出机场去营地

黎以隔离墙上的涂鸦

黎以隔离墙上的涂鸦

抵黎的第三天,联合国柬埔寨营一大早送来伤员,一名士兵被地雷炸成重伤,血肉模糊,这让我亲历了战争的残酷。黎(巴嫩)以(色列)冲突不断,当以色列的导弹在离我们营地不远的山头上爆炸时,这一刻无论你在做什么,都必须迅速穿好防弹衣、戴好头盔进驻防空洞。闷热的防空洞里,没有风扇和WiFi,有的只是凝重和沉思。作为曾经的中东小巴黎,黎巴嫩饱经战火摧残,国内政局动荡,通货膨胀,物资奇缺,人民生活困苦。这些景象让我们明白,其实没有和平的世界,只有和平的中国。

柬埔寨营送来重伤员

柬埔寨营送来重伤员

防空洞

参加维和没几日,就多次受到火炮、导弹和战机的威胁。我们所驻守的黎巴嫩没有空军,也无有效的防空系统,以色列的飞机如入无人之境。这种一边倒的形势让我们感慨,落后意味着挨打,国家只有强大,人民才会享有和平。得知我们的近况,科室退休10年的老主任,数次发信息鼓励我:“你参加这样的任务,虽然危险,但能为国出征,我们都感到十分光荣!维和非常艰苦,你们要注意身体!注意安全!”

守望和平

也许是心有灵犀,也许是华夏感化了大地,今夜月圆,中东无战事。望着天边的朗月,我的心里也升起了一轮光明。今天我们在战地守望和平,不就是为了守护这轮心中的月亮吗?把思念藏在心底,祝福送给黎巴嫩和祖国亲人,愿世间无纷争疾苦,愿万家灯火璀璨!他乡有明月,千里照相思;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为了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