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和平渠”谱写中黎军民情——记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为军民修缮排水系统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赵剑烈、蓝天章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1-01 15:52:11

检察组与分队官兵代表在和平渠前进行合影留念

当地时间10月29日,在黎巴嫩南部蓝线(联合国划定的黎巴嫩和以色列临时停火线)附近,一场由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司令部)牵头,联黎西战区、司令部行动部、黎巴嫩政府军、加纳营及当地村民代表组成的30余人的工程验收活动正在紧张进行。

检察组对工程完成的质量表示高度的赞扬和认可

据悉,该项工程为“VA-2道路”排水系统是联黎部队、黎政府军和当地民众3方协作的年度重要工程,由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负责承建以来,被周边村民亲切成为“和平渠”。

建筑工兵分队外事人员正在向联黎司令部行动部部长转述工程任务的相关情况

活动过程中,中国建筑工兵分队中校分队长王朋引导工程验收小组察看了排水系统建设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修缮的目的、意义和施工的方法步骤,中国工兵分队的专业素质和工程质量受到验收小组的一致称赞和高度认可。

建筑工兵分队中校分队长王朋向检察组介绍工程情况

联黎司令部行动部部长马克-埃斯皮塔利埃上校在参观工程后表示,感谢中国维和官兵的辛勤付出。他说:“在工程竣工之际,看到你们排水系统完工质量标准很高,我感到十分欣慰。在现地验收之前,我原本以为这项工程非常简单,但从头至尾听你们指挥员讲解完之后,我发现工程建设充满艰辛,你们做了很多努力和创新,才有了这里全新的面貌。这项工程对于任务区而言是一次成功的典范,对于当地民众而言,更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成就。”

建筑工兵分队中校分队长王朋向检察组介绍工程的修建目的、过程以及意义

加纳营首席行动官特温波特少校也对中国官兵的工作标准赞赏有加。他说:“排水系统的修缮后,不仅让我们在营区和TP-16哨点之间通行更加方便,同时也为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情况提供了保证。此外,这条道路也给当地居民到田地劳作带来了方便,进一步巩固了联黎部队与当地民众的关系。向你们近2个月的辛苦付出致敬!”

据悉,此次道路排水系统属于临时性军民融合工程任务,由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司令德尔科尔少将签署施工命令,黎巴嫩政府军负责全程警戒防卫。施工地域紧邻黎以边境“蓝线”,周边红漆标示的雷区随处可见,施工安全风险高、危险系数大。

联黎司令部行动部部长与建筑工兵分队指挥长参观工程后进行沟通交流

“由于长期雨水冲刷和车辆碾压,该处已出现多处塌陷,挖掘机和自卸车的作业区域十分狭窄。”该分队平面建筑连连长朱鹏飞介绍,“在部分施工地段,工程机械需要在近30度的斜坡上作业,这对操作手是个很大的挑战。”

“这里不仅施工条件艰苦,而且生活保障上需要自给自足,”该分队工程官尹泽木说,“为解决官兵吃饭问题,我们将饭菜直接送到施工现场。施工地域太阳暴晒、风也很大,官兵吃饭的时候,沙土经常被风吹进餐盒里。”

然而,面对各种困难挑战,中国维和官兵没有退缩。在近50天的艰苦奋战中,他们先后共出动兵力420余人次,动用挖掘机、自卸车、吊车等装备80台次,土石作业600余方,修缮排水沟450余米,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日均作业约8小时。

该分队军事副队长满星表示:“此次任务是一项军民皆可受益的工程,既有利于联黎部队开展‘蓝线’巡逻等战术行动,也解决了当地居民畜牧农作、排水不畅等老大难问题。”

(赵剑烈、蓝天章、庄小好 摄影:李佳盼、黄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