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超然!我第20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常态化开展应急防卫演练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赵剑烈、蓝天章、庄小好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1-17 15:59:57

“100!100!701报告!营区大门200米处5名不明身份人员正携带枪支向我营门靠近!”“拉响警报!各组注意,按照预案,执行!”

当地时间11月16日,针对黎巴嫩近来社会局势动荡实际,为有效检验对突发情况处置能力,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展开了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的应急防卫演练,增强官兵安全防范意识,确保稳妥处置各类突发险情。

当天的演练以模拟暴恐袭击营区为背景,穿插安排空袭、难民冲击和汽车炸弹等多种特情。随着“一键式”警报声响起,官兵们迅速穿戴战斗装具、领取武器弹药,装甲运兵车快速启动,营区指挥员第一时间奔赴处置事发地域,应急战斗队在装甲运兵车的掩护和配合下,前出至营门一线;医疗救护组携带救护器材迅速赶赴现场,对伤员进行紧急处理;其他战斗小组按照行动预案迅速抢占有利地形,控制现场。演练现场紧张有序,指挥员处置果断,各战斗要素协同密切。

“4名‘武装分子’逃离,1名被击伤,警报解除!”经过1小时的紧张对峙后,防卫演练结束。该分队警卫班班长马树军说,“我们在营区四周设置了电子哨兵,在高塔上安排战士全天候值班值勤,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就能迅速发出预警信号,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

据了解,该分队部署至任务区以来,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紧前修订各类应急预案,主动修缮加固防御工事,常态化组织应急防卫演练,不断规范组织指挥流程,调整优化力量编组,确保遇到情况能有效应对,圆满完成维和任务。

作者:赵剑烈、蓝天章、庄小好、李天文 摄影及视频:李佳盼、黄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