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和日记】:时间的颜色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磊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1-22 20:41:47

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回顾为期一年的海外维和任务,中国第七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的官兵们感慨万千。从他们的感悟里,我们看到了当代中国军人的担当与责任。

今天是2021年11月20日,中国第七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抵达朱巴营地的第353天。

随着维和任务接近尾声,维和步兵营开始了年度工作总结。在上午的营行政例会上,杨忠举营长提出开展“重温维和路、不负维和行”讨论交流活动,要求每名官兵重读维和申请书,审视维和初心,树立正确的荣誉观。

各单位纷纷行动起来,利用周末时间,广泛开展讨论交流,共同回顾维和时光,引导官兵不负蓝盔荣耀,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奋勇前行。当我来到各个连队,看着大家认真的模样,在欣喜之余,更多的是感动。

最近我一直在想,如果时间有印记,它是否记录了中国营过往的奋斗轨迹?如果时间有颜色,它是否能折射岁月的光影斑驳?让我们拾起时间的碎片,一起回望那些定格在2021年的五彩缤纷。

如果时间有颜色,过去的一年是红色,那是属于中国蓝盔的铁血无畏。步兵二连中士张聪在发言中讲到:“过去的一年,我认为是危险的一年。从进入南苏丹任务区,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从凌晨的枪声中惊醒,面对那些不怀好意的挑衅,我们进行了义正言辞的斗争,也正是凭着这股血性与勇敢,中国营打出了‘联南苏团第一步兵营’的威名。”

如果时间有颜色,过去的一年是金色,这是属于中国军人的高光时刻。今年光荣入党的张宇激动地说到:“恰逢党的百年华诞,能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年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倍感荣耀。”保障连上士孙培华讲到:“能够获得朱巴战区嘉奖,这是我没有想到的。这不仅是一份的荣誉,更是对一年工作的肯定。”保障连司机军士长秦卢鑫说到:“我能够被朱巴战区司令亲自授勋,感觉特别光荣。”

如果时间有颜色,过去的一年是蓝色,这是属于每一个人的崇高使命。步兵二连中士何宗儒自豪地说到:“当我们出征的视频在各大主流媒体发布后,我看到一条这样的评论:‘亲爱的蓝精灵们,愿你们一切顺利,祝你们早日凯旋。’这让我感慨万千,在这片明净的天空下,我们用汗水守护和平,每一天都是蓝色的记忆。”

当时间的颜色被岁月的流水所侵蚀,时间就会变成人们美好的记忆。一年的时间里,中国“蓝盔”的身影走过无数个村庄,赢得广泛的赞誉。但我始终相信,没有等来的辉煌,只有干出来的精彩!继续奔跑吧,维和步兵营的兄弟姐妹们。

周磊2021年11月20日23时40分写于南苏丹朱巴UNhouse 2号院,渝夫2021年11月22日晨完善于天津河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