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全优通过联合国装备核查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蓝天章、庄小好、曾雄风 责任编辑:王韵
2021-12-10 16:33:40

12月2日,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通过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第四季度装备核查,受到核查组好评。

联黎部队派出15人组成核查组,于当日9时许抵达位于提尔市沙马村的中国维和营区,主要采用听取汇报、现地查验、数据采集、随机提问、实装操作等方式,对分队主装备、次要装备及消耗品等进行全要素、全员额、全方位核查,涉及武器装备、工程车辆、营房设施、医疗器械、小型机具等26类装备设施。

分队官兵等待核查组官员检查装备。李佳盼摄

分队官兵陪同核查组官兵进行核查。李佳盼摄

核查组官员对通信设备进行拍照留档。黄琪摄

通信装备操作示范。李佳盼摄

核查过程中,核查组官员对照核查清单,进库房、登车厢,查数量、对型号,下指令、观操作。良好的外观性能、熟练的操作控制和规范的配套附品,给核查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3个小时的检查评估,核查组对分队装备性能、疫情防控、环境卫生、官兵面貌等均予以高度评价,一致同意以全优成绩通过。

核查组官员发表核查结果。黄琪摄

联合国装备核查组组长沃洛季米尔·奥勒卡评价说:中国工兵分队装备运行状况非常好,福利设施也非常全,营区每个角落都很干净,准备充分、组织到位、标准很高,为其他分队树立了榜样。

据了解,联合国装备核查通常每季度组织一次,主要目的是核实《谅解备忘录》中的条款和条件是否得到履行,并在必要的时候采取纠正行动,从而规定各方关于人员、主装备和自我维持装备的义务及权利,其结果将作为联合国对出兵国进行经济补偿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