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缅怀遇难同胞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闫骏花 徐怀武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12-14 08:44:01

国家公祭日,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开展系列活动缅怀遇难同胞

2021年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全体官兵紧贴任务实际,组织开展“铭记历史,维护和平”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深切悼念大屠杀遇难同胞,教育引导官兵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用实际行动为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铭记历史,并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以历史真相伸张正义、警示后人……”在“勿忘国耻”专题知识讲座上,副指挥长刘黎宁通过为官兵讲述南京大屠杀事件背景,引导他们牢记历史,珍惜当下;勿忘国耻、奋勇前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发图强。

“脱帽,默哀!”身在任务一线的乌维拉分遣队的维和官兵们在施工间隙举行默哀活动,深情缅怀南京大屠杀无辜死难同胞,追思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铮铮誓言响彻整个营区。面对鲜红的党旗,党员代表整齐列队、头戴蓝色贝雷帽,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时的满腔热情,教育官兵牢记党员身份,激发建功维和战场的信念,强化争当维和勇士的豪情。

“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怎能忘记……”围绕“勿忘国耻,吾辈自强”这一主题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官兵们纷纷走上台前,从铭记历史中谈砥砺奋进,在履职尽责中担起了使命责任。

此外,他们还依托媒体网络观看公祭日相关新闻、学习历史资料,开展“铭记历史,寄托哀思”,制作“追思”千纸鹤活动,表达对逝去同胞的哀悼和为抗战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先烈的深切缅怀。

铭记历史,守望和平;砥砺前行,为国争光。一系列活动,官兵们更加铭记这段惨痛的历史,更加坚定为国争光的理想信念。全体官兵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能力素质,坚决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争当维护世界和平的使者。”

摄影:李安岗、郭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