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现场直击!我第20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组织夜间防卫演练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庄小好 刘毅鹏 李佳盼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12-27 17:19:58

“1号哨位遭冷枪袭击,副哨中弹,敌数量不明,请求支援!”“启动2号应急作战预案,各应急战斗组火速增援,执行!”

当地时间12月25日晚,中国第20批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组织了一场实战化背景下的全要素夜间防卫演练,旨在有效应对日益严峻的安全形势以及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提高分队应急处突能力。

此次演练以营区遭受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冷枪袭击为背景展开。“恐袭”警报传来,应急战斗组接到命令迅速反应,快反班携带装具进入装甲车,其余人员在装甲车的掩护和配合下,前行至遇袭地域,抢占有利地形,控制现场;医疗救护组迅速携带装备器材赶往现场,救护车紧跟其后,在安全区域及时对伤员进行紧急处理后,转移至安全地域……

快反突击班迅速前出抢占有利地势

笔者在现场看到,从接到警报到完成全员全装集结,进入战斗位置,仅用时2分45秒。演练现场紧张有序,指挥员处置果断,各战斗要素协同密切。

快反队员在装甲运兵车的掩护下,迅速前出至案发区域

“此次演练,我们全程不设脚本、不搞预案,临机导调处置情况,重点对编组协同、快速支援、自救互救等内容进行检验,最大限度锻炼一线指挥员的现场处置能力。”该分队领导说。

快反队员前出一线准备射击

据该分队警卫班班长马树军介绍:“我们在营区关键部位和哨位都安装了电子眼,并配备夜视仪和警报器,实施24小时无死角预警值班,定期检查修缮营区基础防御设施,多措并举守好营区安全。”

医疗救护组迅速前出抢救伤员

“发现1名躲在暗处的‘武装分子’并击伤,其余人员已逃离,警报解除!”经过1个小时的紧张对峙,防卫演练结束后,该分队又立即召开演练复盘会,对快反支援、卫生救护、人员机动等方面进行量化评估,查找不足。

伤员救护现场

据悉,该分队自8月份部署到黎巴嫩任务区以来,充分发挥情报骨干作用,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并常态化组织防卫演练。

医疗救护组迅速抢救伤员

此外,他们还积极与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司令部)、黎巴嫩政府军、军事观察员、民事人员等建立多种通联渠道,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