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紧急出动!”——中国赴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连续处置两起纵火特情

来源:维和部队微信公众号 作者:周海 张益玮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1-28 16:42:28

当地时间1月25日晚19时40分,26日晚23时31分,连续两天有可疑人员在南苏丹维和工兵分队西侧围墙外纵火,引发较大火势,消防应急分队快速反应,成功处置火情。

25日夜间,分队值班室接哨兵报告:在我营区西侧围墙外发现明火,并迅速蔓延至营区外侧壕沟,对我营区安全产生威胁。

分队首长判明情况后,果断指挥消防应急分队乘车出动。消防应急分队携带各类灭火器材迅速集结,十分钟内到达起火点。灭火组迅速下车,利用灭火器、消防锹、打火鞭等消防器材对明火进行扑灭,并在周围建立隔离带,其余人员沿道路继续进行搜寻。

通过调取监控录像,初步确定起火原因是人为纵火,但纵火动机尚未查明。据悉,25日晚在瓦乌超营外共发现3处起火点,其中最大的一处位于柬埔寨营地外侧,过火区域长约100米、宽约50米,火势已蔓延至当地居民住房附近。应急分队长迅速指挥人员进行灭火,第一时间控制住了火势,在扑灭明火后又进行覆土压盖,确保不会复燃。

就在火情发生的第二天夜间,营区西侧围墙外再次遭人纵火,火势迅速蔓延至围墙一线,严重威胁营区安全。消防应急分队闻令而动,迅速赶往着火点,有序组织灭火,及时控制住火势,防止向营区内蔓延。

应急分队 紧急出动

灭火后的场景

据悉,这是该维和工兵分队自去年12月份部署任务区以来处置的第三次火情,反映出岗哨反应迅速、指挥控制高效,部队行动迅速坚决、处置方法得当,有效检验了应急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同时也为以后处置类似情况积累了宝贵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