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在西非大地展示和平使者风采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邵绪昌 王宏阳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2-27 06:57:18

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

在西非大地展示和平使者风采

■邵绪昌 王宏阳

2月16日,晨光熹微,宋克志轻轻抚摸着车辆装备上悬挂的五星红旗。

跟随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部署到任务区后,每天他都有一门必修课:早起检查各型车辆上悬挂的五星红旗和联合国旗。

另一边,机械操作手李进和战友们正仔细对施工机械进行例行“体检”。对于李进而言,一台台挖掘机也是他的“战友”。

按照联合国计划安排,该批工兵分队本月中旬前往约旦地勤分队营区,执行修建弹药库任务。

加奥机场油库防护墙修建施工现场,我维和工兵操作机械紧张作业。王宏阳摄

“方向左打,翻斗朝前,开始倒土……”任务现场,李进在观察员的指挥下,熟练操作挖掘机进行弹药库侧墙网箱填土作业。西非大地烈日高悬,不仅让驾驶室如同蒸笼一般,也将方向盘和操纵杆烤得烫手。坐进驾驶室,片刻间李进就已汗流浃背。刚刚结束填土作业,作为技术骨干的他又赶去与指导员汇合,一同前往加奥超营北门,勘察下一项施工任务的作业场地。

这样忙碌的生活,让李进感到格外充实。春节前夕,习主席同中部战区海外维和分队进行视频通话,向我军正在海外执行任务的全体官兵表示慰问。李进与战友们聆听统帅的话语,备受鼓舞。

“每次外出执行任务,看到街头持枪的武装人员、墙上密布的弹孔、光着脚在滚烫地面上行走的儿童……我对‘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的深刻内涵都会多一分理解。”李进说。

作为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近几年这里平均每21个小时就发生一起袭击事件。“高机手重点观察4点钟方向,后窗载员重点观察道路两侧,发现异常立即报告。”不久前,我工兵分队前往加奥机场,执行机场油库防护墙修建任务。作为此次任务的安全防卫负责人,工兵分队警卫中队中队长殷培馨手持对讲机,一边指挥官兵观察警戒,一边引导车队继续开进。

7年前,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殷培馨作为受阅部队的一员,在天安门广场光荣接受检阅。如今踏上维和战场,殷培馨更加明白了和平的意义。

自去年9月部署至任务区以来,作为联马团东战区一支重要的工程建设力量,分队官兵足迹遍布加奥超营内外15个不同的地域、分属7个出兵国的营区,高质量完成了联合国赋予的20余项任务。

“非常专业”“中国工兵非常棒”……每每听到来自维和友军和联合国工作人员的称赞,分队官兵都会深深感受到作为中国维和军人的骄傲和自豪。机械操作手翟泽伟与战友外出执行道路修复任务时,一位当地老人指着他臂章上的五星红旗说:“中国维和军人在这里,我感到安全踏实。”

“走出国门,我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中国军队形象;异国他乡,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展示和平使者风采。我们将时刻牢记习主席殷切嘱托,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更多中国力量。”分队队长安少永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