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护佑生命健康 传递和平友谊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晓龙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03-18 09:54:05

中国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

护佑生命健康 传递和平友谊

联合国驻刚果(金)南基伍省与马涅马省民事部门负责人卡尔纳·索罗来到中国维和二级医院。 李晓龙摄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的医护人员非常专业,感谢你们的辛苦付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同时注意自身安全。”近日,联合国驻刚果(金)南基伍省与马涅马省民事部门负责人卡尔纳·索罗,再次来到我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完成后,卡尔纳·索罗向分队官兵表达了深深的谢意。

部署至任务区以来,我维和医疗分队在积极开展医疗救治的同时,全力协助联刚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任务区的联合国工作人员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目前,分队已累计接诊患者300余人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数百剂次。

刚果(金)当前正值雨季,气候闷热潮湿,传染病高发。为有效应对不同类型的突发情况,分队全体官兵全身心投入、全天候应战、全流程防控,以一流的标准和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各方赞誉。

不久前,一名维和友军出现呕吐、腹泻、进食困难、全身乏力等症状,情况十分危急,被连夜转送至我维和二级医院。

“按急诊救治流程迅速做好准备。”分队队长颜碧玉果断下达命令。经过一系列检查,值班医生初步诊断为疟疾。经过6个小时的紧急救治,患者度过了危险期,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

在患者后续恢复治疗的过程中,护士长陈亭运用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即在药物治疗基础上,从食物种类选择、营养成分搭配、肠道菌群调节等方面着手,制订个性化营养支持方案,增强患者胃肠道耐受性,减轻患者肠胃不适症状。经过我维和医疗分队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这位患者很快痊愈出院。

据了解,陈亭的这项研究成果于去年12月荣获第七届“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三等奖,目前在国内6家军地医院的8个科室中得到推广,并被运用到维和卫勤保障任务中,取得了良好效果。

“中国维和医疗分队是一支非常优秀的团队,向所有医护人员致以最高的敬意。”前不久,巴基斯坦维和部队快反营指挥官阿瓦伊斯·汗在轮换归国前,专程来到我维和医疗分队表示感谢。

自2003年中国首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抵达任务区以来,19年间,分队进行了24次轮换,一批批中国维和官兵用扎实工作和无私大爱赢得了广泛赞誉。我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医疗分队官兵表示,他们将忠实履行维和使命,在异国他乡护佑生命健康,传递和平友谊,用实际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