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名维和驾驶员的战场答卷

来源:“80强军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于将 刘洋庭 冯雪涛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3-29 18:39:29

“勤保养、控车速、循车辙、缓转向、多观察”多功能厅内,警卫分队每月一次的安全行车教育如期展开,40余名驾驶员认真学习刚刚下发的《陆军维和分队任务区安全行车“五件宝”》。

从抵达任务区到现在,张鹏始终驾驶1号步战车,常态巡逻护卫,挺进机场靶场……翻开他那本厚厚的巡逻日记,时间、公里数、情况处置、注意事项等内容一目了然。

检查摄像头、查看显示器、信号测试……这是每次巡逻前张鹏的固定动作。待确认没有任务故障后,他才放心地发动车辆,驶出车场。张鹏经常说:“步战车车身长,单靠后视镜很难观察四周路况,在马里开车必须慎之又慎。”马里任务区没有红绿灯,而且摩托车较多,车辆行人随意穿插,稍不留神就会发生摩擦碰撞,处理起来十分麻烦。

“有次准备转弯,一辆摩托车从后面突然冲出来,幸亏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反应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张鹏的脑海里像跑马灯一样不停地闪现着去年10月份巡逻的那段场景,至今仍心有余悸。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从库房里找出摄像头和显示器,安装在战车四周位置,经过联调联试,最终实现了360度无死角监控。坐在驾驶室,显示屏上战车四周情况一目了然,此后每次巡逻,再也没发生过一起类似情况。

马里被联合国称为最危险的任务区,每天出去巡逻都如履薄冰,而路边炸弹是张鹏最为心惊胆战的。

“维和战场是检验驾驶员最好的‘试金石’,身为头车驾驶员,我的职责是选好路、开好车,保证车上战友们的安全。”张鹏介绍,防止路边炸弹最好的办法就是按车辙行进,有时候一丝一毫都不能有偏差,这个经验也被他分享给了其他驾驶员。

“马里任务区的路况复杂,每次出发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还要根据现场情况作出及时反应。”谈到前不久驾驶战车首次去绿洲靶场实弹射击的那段经历,张鹏感慨万千。

某天上午,在距离靶场还有4公里的一段土路上,一阵狂风不期而至,漫天的黄沙使能见度不足15米,车辙印也被黄土覆盖。面对突发情况,张鹏随即降低车速,紧握方向盘,依托地图和导航系统冷静驾驶,20分钟后安全到达靶场。翻开地图,仅仅4公里的路程密密麻麻地标记了20多个红点,那是前一天晚上张鹏和车长2个小时辛苦付出的结晶,正是靠着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才让张鹏面对各种情况处置得游刃有余。

征程漫漫,战车为伴。对张鹏而言,战车已经成为了他值得相信托付的战友。每逢巡逻结束返回营地,张鹏都会认真保养眼前这个“无声”的战友,给它擦洗,帮它降温。

张鹏和其他驾驶员护送着一批批战友安安全全走上警戒哨位、走上巡逻战位,共同书写着一份属于中国军人的“和平”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