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女子警卫班:巾帼逐梦卫和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成龙 刘洋庭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28 06:51:18

中国第9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女子警卫班——

巾帼逐梦卫和平

■马成龙  刘洋庭

女子警卫班战士乘步战车执行巡逻任务。 刘洋庭摄

“拉响警报,测定方位……”

今年年初的一个下午,一伙武装分子策动袭击了一处外军维和营地。离之不远的我第9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执勤哨位上空,一颗颗炮弹呼啸而过,枪炮声此起彼伏。正在哨位执勤的女子警卫班战士齐倩,高效规范处置突发情况,测定数据准确无误,于第一时间上报指挥部。

作为我赴马里维和部队组建的首个女子警卫班成员,班长刘恒和其他5名女兵常态化遂行哨位执勤、警戒巡逻等任务。回想起那个下午,刘恒感慨道:“危机四伏的战场,让我更加明白什么是生与死的考验,什么是维和军人的使命担当。”

去年4月,得知要派遣女兵参加维和任务的消息后,她们6个人义无反顾地报了名,哪怕要去的地方是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维和的机会可能就这一次,我不想错过”“戴上蓝盔经受维和战场的洗礼,是一名军人无上的荣耀”……谈及最初的选择,她们每个人都信念坚定。

按照惯例,维和部队出征前要进行3个月的封闭集训。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便是维和模拟营地的真实写照。作为警卫分队,应用射击是必修课目。队员需要在炎炎烈日下背负不少装具进行射击,动作极易变形。这给力量较弱的战士兰红梅和文斐带来了不小挑战。

“不行就练!”为了增强力量,兰红梅和文斐常常一起穿着防弹衣练习据枪,一练就是1个小时。体能训练,她俩主动负重跑,后背被防弹衣磨破了皮,沾到汗水就钻心地疼。经过一番淬火加练,兰红梅和文斐的应用射击全部达到良好水平。

此外,为了练就过硬的心理素质,集训队除了给她们安排实爆训练外,还专门增加了“TNT接龙”课目,紧张、惊险考验着每个人。

“刚开始也有一些畏惧,练多了就不害怕了。”战士王晶照说。经过一次次的实战化训练,她实现了自我突破,出色完成各项课目,顺利走上维和战位。

置身维和战场,危险常伴左右。起初,分队并没有马上赋予她们执勤巡逻任务,更多的是从事通信值班和活动组织。“作为首个女子警卫班,我们要树立起标杆,敢于直面挑战。”刘恒说,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房屋修理、线路铺设、器材搬运等杂活累活,她们也抢着干。

宁可备而不战,不可一日无备。平日里,刘恒带领女兵积极组织哨位执勤训练,学习军事英语、人道主义救援等内容。

为了更好地完成快速登车,她们经常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背负着30多斤重的装具练习上下战车,动作越来越熟练。2月上旬,她们正式踏上巡逻路。站在步战车上,她们紧握钢枪、保持戒备,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巡逻路上,武器随身的武装人员、墙面布满弹孔的房屋经常可见……回到营地,巡逻路上的一幕幕不断在女兵们的脑海中闪现。

“世界并不太平,和平需要守卫。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肩负起中国蓝盔的使命与担当。”望着营地上空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维和女兵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