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戴上蓝盔,必承其重 ——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3名“蓝盔铁军勇士”分享维和感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7-02 07:45:05

戴上蓝盔,必承其重

——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3名“蓝盔铁军勇士”分享维和感悟

5月下旬,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举行“蓝盔铁军勇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几名维和官兵走上讲台,讲述执行任务见闻,分享维和感悟。

中国第8批维和步兵营以陆军第82集团军“铁军旅”为主抽组。半年多来,他们积极响应联合国“为维和而行动”倡议,高标准完成警戒执勤、武装巡逻等联合国授权任务,展现了中国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良好形象。

让我们走近这些和平的守卫者、友谊的传播者,聆听他们的故事,感受他们的风采。

为国争光 荣誉至上

■维和步兵营排长 姜 恒

2月26日,在“维和人员竞赛-2022”军事比武中,我们和印度、蒙古国、尼泊尔等14个国家20支参赛队伍同台竞技,取得7个课目全部满分、总评第一的佳绩。

作为参赛队小队长,我深知这些成绩的获得是努力拼搏的结果。因为,我们代表中国军人,第一是我们永远的追求。要想取得骄人的战绩,必须有过人的付出。

这次比武,从主办方发出邀请到比赛开始,只有短短12天准备时间。我结合人员各项训练指数,带领队员强项巧练、弱项苦练、新项精练、七项合练,制订了为期10天、每天10小时的训练计划。

2月的南苏丹,正值旱季,白天地表温度达50摄氏度以上。我们利用早晚时段,进行越野强化训练和牵引横越课目的攻关。中午气温过高,我们就在室内开展卫生救护、地图使用等训练。

没有标准场地,我们自己设置。没有制式滑轮,我们用角铁和废旧滚轮焊接、组装。手套磨了洞,手心破了皮,脚底打了泡,战友们都咬牙坚持。在我们心中,所有的磨难在中国军人的荣誉面前,都不值一提。

2月26日凌晨5点,随着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我和队友凭借默契的配合,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以超过第二名17分的优异成绩取得第一名。

“中国营参赛队员,无论是军事技能、身体素质还是团队协作、意志品质,都让我深深佩服,他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当之无愧。祝贺他们!”联南苏团南战区司令达南杰·乔西在颁奖仪式上这样评价。

为荣誉而战,为祖国争光。我当兵11年,拼了11年。曾两次代表中国军队赴国外参加比武的我,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基层带兵人。我深知,和平年代,国际比武赛场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比的是国威,赛的是军威。身处维和任务区,或许外国友人并不知道赛场上的我们姓甚名谁,但他们肯定知道:这就是中国军人,这就是中国蓝盔!

家国天下 大爱无疆

■维和步兵营宣传干事 臧雅麒

去年12月初,我跟随中国第8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首批官兵,经过十余个小时飞行,抵达南苏丹首都朱巴。

尽管事先对朱巴任务区的艰苦条件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当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时,眼前的一切还是令我震惊:市区建筑的墙壁上弹孔清晰可见,荷枪实弹的武装人员四处巡逻……加之南苏丹靠近赤道,滚滚热浪袭来,维和官兵穿着近30公斤的装具执行警戒巡逻任务,艰辛自不待言。

作为宣传干事,报道必须跟着队伍走。为了真实完整地记录维和官兵执行任务的艰辛付出,讲好“维和故事”,部队走到哪里,我们就出现在哪里。

今年3月,南苏丹进入雨季前夕,朱巴战区急需了解任务区民情社情、安全形势、基础设施等情况,避免可能出现的洪涝灾情给当地居民带来损失。时间紧迫,朱巴战区将相关巡逻任务交给了中国维和步兵营。

我营官兵坚决受领任务,克服炎热等不利因素前往相关区域巡逻。远离朱巴市区的农村,民众生活贫困,卫生条件落后,随处可见伤口化脓的儿童,膝盖肿大步履蹒跚的妇女……每到一处建立临时行动基地时,官兵们都会搭设简易诊所,挂起醒目的红十字标识,为当地村民开展义诊。

在廷迪洛村,我们遇到一位小腿有伤的男孩。军医杨彪仔细检查后发现,男孩腿部杯口大的伤口已经出现坏死组织,如不及时治疗,甚至有截肢的危险。但是现地医疗条件有限,一时间陷入两难。

看到小男孩期盼的眼神,几名军医还是下定决心:“这个孩子,一定要救!”经过半个小时的清创、包扎,手术顺利完成。为预防后期感染,官兵们还送给小男孩一些口服药物。小男孩和他的母亲不停地向维和官兵道谢,一旁的学校校长十分感慨:“遇见你们,真是孩子的幸运。”

格麦扎、蒙加拉、洛洛古、特热克卡、罗肯,1个月里,我们奔赴5个目标点位,协助联合国军事观察员完成道路情况、社会治安、医疗卫生等信息采集工作。同时,维和官兵还积极开展慰问、捐赠等人道主义援助活动。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中国维和官兵真心真意为当地民众排忧解难,换来的是他们的理解与尊重,还有孩子们的“向往”。

UN House(联合国之家)周边,设有缓冲区巡逻线。巡逻线调整点的门口,经常会围着一群当地孩子,跟着中国维和官兵学习中文。因为我们常去采访,时间久了,与孩子们成为朋友,常会给他们带去一些学习用具。在那里,营区门口就是教室,维和官兵就是老师,目之所及的大自然就是教材。

如今,每当中国营巡逻车队经过缓冲区,许多孩子会模仿中国军人的动作向车队敬礼,官兵们也会礼貌回礼。夕阳西下,我们多次用镜头记录下这样的美好时刻。

今年年初,我参与拍摄制作的视频新闻《中国维和官兵的新年愿望》在媒体播发。战士赵金鹏临出发时妻子已经怀孕,他希望妻子能顺利生产,母子平安。军医蔡兴海希望能安全顺利执行维和任务,让家中照顾老人和两个年幼孩子的妻子,少一分牵挂……

万里之遥,思念绵长。身处异国他乡,在完成紧张危险维和任务的同时,战友们无不深深思念着祖国和家人。然而,作为维和军人,他们把思念藏进心里,把使命扛在肩上。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和平,是人类共同的事业。戴上蓝盔,更懂和平的分量。在世界的很多角落,都有中国维和军人在为和平争取机会,为人们赢得平安。肩负维和责任,我们义不容辞。

平凡岗位 不凡坚守

■维和步兵营副连长 张召良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一种体验,一个字连续写上很多遍,回头仔细看的时候,突然发现好像有点不认识它了。曾经一段时间,我对军人身份的认知也有些相似。十几年的军旅生涯,日复一日,训练、学习,再训练、再学习。有时我也在想,是什么让我坚持了这么久?说得正式点,是因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说得朴素点,是那句“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入脑入心。每当我有些彷徨的时候,心底总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我是一名军人,既然选择了奉献,就要坚定地走下去。

去年,接到旅里组建维和步兵营的通知,我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中国蓝盔的一员,禁不住对赴海外执行任务多了几分遐想。

到达朱巴任务区后,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我们第一时间展开全方位的消毒、室内卫生的清理、营区环境的整治。没几天,我们发现营区弥漫着臭味,原来是排污管道堵住了。我和几名战友找了一段七八米长的塑料管,疏通管道时污水突然从缺口处喷出来,没有防备的我们被喷了一身。顾不上清理身上的污秽,我们继续疏通。待下水道里的水位一点点降下去,空气中的臭味才逐渐散去。

今年3月,由于年久失修的UN House(联合国之家)外围哨位存在安全隐患,我带领战友对所有中国营的执勤哨位进行翻修。焊钢板、填装沙袋、加装防弹玻璃、安装避雷针,为了确保雨季到来前把哨楼改建完毕,那1个月里,我们没有休息一天,每天都在高温暴晒下施工。

细细想来,这半年里,我不仅参与了紧张危险的授权任务,也干了许多不起眼的“琐事”。这些辛苦繁重的工作,带给我更多的思考。斗酷暑、敢拼搏、能战斗,不论身在国内还是海外,坚持去吃苦、坚持去奉献,去守卫和平与希望,不正是军人的价值所在?即便岗位平凡、生活重复,但时刻不能忘记职责使命所在。

哨位翻修结束后,UN House(联合国之家)门口经常会有一群当地的孩子来玩耍。每当看到他们嬉笑打闹时露出的灿烂笑容,我就能感受到在这里坚守的意义。

愿我们能为饱受战乱之苦的人们带去和平与安全,点亮希望和温暖。

(文字整理:路金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