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赴维和战场,践行维和使命

来源:维和部队公众号 作者:徐怀武、闫骏花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7-29 10:12:20

今年28岁的陈立,来自重庆江津,2011年光荣入伍。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陈立坚信,只要自己不断努力,终有一天能够在部队里实现自己的价值。

两赴维和战场,陈立经历了许多人没有经历过得事。

2015年,陈立入选赴黎维和建筑工兵分队。在任务一线执行黎以边境“蓝线栽桩”时,突然看见远处有以色列巡逻车队向蓝线行驶过来,车队走到近前,车上的以色列军人端着枪就瞄准维和队员,空气中弥漫着火药味,形势异常严峻,等他们看清楚我们手臂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后,他们立刻才放下了枪,对我们竖起大拇指,想我们说道“中国军人,你们好”,随后才开车离去。“那一刻,我们深切的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作为一名中国军人的骄傲与自豪。”陈立说道。

2021年6月,上级下达了要组建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的命令,陈立又一次怀着对维和军人的崇敬,报名参加了维和集训队的考核。

想要进入维和营并不容易,在集训期间,陈立好几次感觉坚持不下去,想要放弃。但是一想到能够出国维和是一种荣誉,他又咬牙坚挺住了。训练中他战友们挥汗如雨,在专业训练中,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战友,是战友眼中的好老师。在日常生活中他担负连队值班员任务,是领导的好帮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陈立经过三个月的层层选拔,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拿到了飞往刚果(金)的机票。

2021年9月12日,陈立如愿以偿,再次戴上梦寐已久的蓝盔,登上飞机飞赴刚果(金)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成为第25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的一员。

刚果(金)任务区相对于黎巴嫩任务区安全形势更加严峻,在维和任务区,会遇到很多在国内难以想象的事。街道上随处可见拿着枪支的警卫;被枪炮轰击的全是弹孔的墙壁;营区外翻找垃圾的孩童……尽管大家都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

刚到任务区,陈立就参与执行了为期5个月的印尼快反营营区扩建任务。任务期间陈立作为作业骨干,和战友们齐心协力,克服气候炎热,材料短缺等诸多困难,印尼快反营扩建任务按照“中国标准”一步一步在维和官兵的努力下变为现实。最终圆满完成了扩建任务,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印尼维和友军的称赞。

两赴维和,陈立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期望,唯有对父母感到愧疚,维和期间,陈立的父亲因病住院出现两次病危,为了不让他担心,母亲并没有告诉他,打电话总是草草几句,就挂断电话,直到父亲病情好转后才告诉他。

维护世界和平,是一件光荣神圣的事,更是一项包含热血与正义的行动,很荣幸我能参与其中。

人生的精彩不在于延展的长度,而在于承载的密度。为国出征,对于今年才28多岁的陈立来说,有着不同的人生意义。如今维和任务已经接近尾期,通过自己在刚果(金)的亲身经历,陈立切实地感受到,参加维和行动不仅是代表着个人的的荣耀,更是肩负着在国际舞台上为军旗添彩为国旗增辉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