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贡献不断提升 ——专访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维和培训中心主任蔡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吕德胜 彭冰洁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8-29 08:29:23

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贡献不断提升

——专访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维和培训中心主任蔡辉

■解放军报记者 吕德胜 彭冰洁

由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举办的首届“共同愿景”维和国际论坛日前在京举行。百余名维和领域专业人士围绕“让和平愿景变为现实”进行深入研讨。在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维和培训中心主任、国防部维和事务中心高级教官蔡辉看来,这是中国履行守护和平庄严承诺的最新举措,折射出中国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贡献不断提升。

“随着中国实力和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中国军队在国际维和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蔡辉介绍,自1990年4月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军队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5万多人次。中国积极落实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的承诺,组建了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包括10类专业力量、28支分队,是联合国维和待命部队数量最多、分队种类最齐全的国家。目前,中国已成为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维和出兵国,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力量”。

“除了资金、人员等有形贡献外,中国对维和行动的贡献逐步向提供方案、智慧升级,为联合国维和行动注入新活力。”蔡辉说,近年来,中国军队派员主持或参加了多个维和专业领域行动手册等文件的编写修订工作。中国倡议并提交的首个关于维和人员安全问题的决议草案,在安理会获得一致通过,充分彰显了中国在维和领域从行动实践到观念引领的深刻转变。此次“共同愿景”维和国际论坛,与中国军队此前组织的“共同命运”国际维和实兵演习和“共同使命”维和特派团指挥所推演,共同组成了中国军队定期举办的“共同”系列维和国际品牌,展现了中国军队的大国担当,成为中国对联合国维和事业的最新贡献。

“世界和平不可分割,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当前,联合国维和行动安全环境愈发复杂,受制因素日趋增多,职能任务更加繁重,维和人员履行使命任务的风险不断增加,维和特派团的工作效率以及与当地民众的关系等方面也面临新的考验。蔡辉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以实际行动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与联合国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不懈努力。

(解放军报北京8月2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