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方强调联合国维和行动应加强顶层设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9-07 10:47:29

新华社联合国9月6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6日在安理会审议联合国维和行动时发言,强调联合国维和行动应加强顶层设计。

耿爽说,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作出重要贡献。当前,世界正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上升,国际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日益受到严峻挑战。在此形势下,维和行动的重要作用更加凸显。维和行动要适应形势发展需要,更好服务会员国和国际社会。中方愿重点强调以下四点:

一、加强顶层设计,始终服务于维护和平安全的中心任务。维和行动授权的无节制增长干扰特派团履行核心任务,造成维和资源紧张,提升各界对特派团的过度期待。有些授权超出特派团能力,介入东道国内政,损害特派团同东道国的互信。希望安理会精简优化维和行动授权,让特派团集中精力落实好核心任务。

二、消除信任赤字,重建同当事国的良好合作关系。特派团在履职过程中要听取当事国意见,照顾当事国关切,寻求当事国支持。具有人权授权的特派团在报告人权状况时要同当事国进行事实核对,在调查侵犯人权事件时要征得当事国同意。联合国要加强同东道国政府和民众的战略沟通,促进当地各界对特派团授权和履职手段的理解和支持。

三、加强伙伴关系,调动各利益攸关方共同推进维和行动。近年来,区域和次区域组织维护本地区和平安全的意愿和能力快速提升,这在非洲地区表现尤为明显。同非洲自主和平行动的合作应当成为联合国广义和平行动的组成部分。联合国和非盟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商,创造性地解决双方合作中面临的法律和资源难题,实现优势互补。

四、保障维和人员安全,努力降低维和行动的安全风险。会员国和联合国秘书处应共同努力,提高特派团应急和预警能力,加强救援和医疗保障体系,妥善运用新技术提升装备和安保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