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谋求遏制他国赢得竞争,美国人工智能委员会发布最终报告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韩雨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3-09 16:12:29

3月1日,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投票正式通过一份最终报告。这份报告是该委员会为美国在人工智能时代遏制他国赢得竞争提出的战略方针和行动路线图。

美国人工智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8月,其任务是向美国总统与国会提供建议,推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技术发展,解决美国国家安全与国防需求等问题。该委员会由15名委员组成,每年召开约4次全体会议,围绕人工智能和国家安全相关议题,与国防、商务、情报等部门代表及国会议员进行商讨,定期发布公开报告。此次发布的最终报告是该委员会于今年10月1日解散前发布的最后一份报告。

强调面临的威胁与竞争

这份最终报告分为“在人工智能时代保卫美国”“赢得科技竞争”两部分,主要论述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威胁与挑战,同时就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给出建议。

应对新兴威胁。人工智能正在改变现有威胁,同时带来新威胁,使竞争对手得以利用美国社会的漏洞。虽然人工智能和自主武器系统可能带来巨大军事优势,但美国必须采取措施,降低随之而来的战略风险。

制定总体目标。美国国防部需制定长远目标,为整合人工智能奠定基础。在此基础上,美军还要采用正确理念和行动运用人工智能,保证在战场上处于有利地位。

引入技术人才。美国政府需在全球范围内争夺稀缺人工智能人才以及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人才,并对所有人才通道进行投资,才能保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

加强技术保护。随着其他国家与美国的技术差距逐渐缩小,美国必须重新考虑如何在不阻碍创新的情况下保护新技术、硬件设备和公司。美国的知识产权法律和制度应成为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

竞争合作并行。人工智能和其他新兴技术正在推动更广泛的竞争,委员会敦促成立一个新白宫机构,制定新发展战略,明确国际合作领域。美国必须与盟友合作,促进人工智能创新和应用,打造对自身有利的国际技术秩序。

发展相关技术。美国在一系列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新兴技术领域都面临竞争,因此必须制订发展计划,维持美国在上述领域的领先地位。例如,在微电子领域的领导力对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整体领导力至关重要,美国必须采取行动,确保领先对手“至少两代”。

加速推进创新。为保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美国政府必须加大对创新的投入力度,在国家层面建设人工智能研究基础设施,使大众更容易获取人工智能研究资料。

谋求保持主导地位

人工智能被认为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以来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将成为未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核心技术,为社会、经济和产业结构带来深刻变革,因此受到各国高度重视。

近年来,美国为保持在人工智能领域主导地位费尽心机。美国政府部门、各军兵种先后成立人工智能研究机构,陆续出台发展文件。美军“空战演进”“天空博格”等人工智能项目稳步发展,由人工智能控制的有人-无人协同作战技术已取得初步成功。

然而,美国政府认为以上做法仍不够。这份最终报告详细描述了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威胁”,从制定目标、规避风险、培养人才等多个维度给出解决建议。另外,该报告还从人才争夺、技术保护等方面出谋划策,企图压制别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特别提出在微电子技术领域,美国要领先对手“至少两代”。其发展动向值得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