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美军空袭叙利亚意欲何为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涤清 张靖松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3-18 10:21:37

美国新一届政府上任仅一个月有余,就下令美军在当地时间2月25日,空袭了叙利亚东部、靠近叙利亚和伊拉克边境地区的多处设施。次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称,此次空袭中,美军出动两架F-15E“攻击鹰”战斗机,投掷了7枚精确制导炸弹,完全摧毁了9处伊朗支持的武装组织设施,另有2处设施部分损毁。

这张由美国马克萨尔科技公司提供的卫星图片显示的是叙利亚东部边境遭空袭后的区域。新华社/美联

此次空袭再度体现了美式双标。一方面,拜登政府指责俄罗斯在克里米亚的军事行动,而自己却对叙利亚发动了空袭;另一方面,在四年前特朗普政府空袭叙利亚时,现任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曾指责其行为侵犯叙主权,而如今却称拜登政府的行为是“解决人道主义危机”。仅仅一年前,拜登还在推特评论特朗普称,“总统不应该在没有美国人民知情同意的情况下将国家带入战争”,如今他自己却在未告知美国国会理由的情况下下令轰炸叙利亚。毫不顾忌地推翻自己之前的言行。

除了美国霸权主义的一贯作派外,还有哪些因素令刚上任不久的拜登政府毫不顾忌地推翻自己之前的言论,急于对叙利亚目标发起空袭呢?

第一,美国发动海外军事行动意在转嫁国内矛盾。

拜登政府接手的是一个在各方面都不容乐观的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仍然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去年以来不断发生的骚乱加剧经济恶化,国内大量企业倒闭,失业人口大幅增加,金融市场发生剧烈动荡。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全年GDP萎缩3.5%,为70年来最糟。据哈佛大学研究推测,疫情给美国经济造成的总损失将达到16.2万亿美元。今年2月以来,美国又遭遇极寒天气侵袭,造成超过30人丧生,在德克萨斯州更是造成了电网瘫痪等恶劣影响,有关官员在回应民众呼声时暴露出资本主义的冷血,引发民愤。美国一家民调机构近日的调查显示,大约八成的美国民众都认为“美国社会正面临严重的分裂”。

2月17日,人们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排队等待为丙烷罐充气。新华社发

对美国新一届政府而言,找寻一个切入点,以此摆脱国内困局,并提升国民信心,成为其“当务之急”。在美国历史上,这种局面不是第一次出现。1999年欧元诞生,美元霸权受到挑战,国内资本出现外流。同年3月24日,美国策动科索沃战争,放大巴尔干地区的安全危机,迫使大量资金从欧洲撤出,令欧元问世以后汇率即持续下跌。2001年,“9·11”事件打破了美国最安全的神话,一批资金撤离美国导致一些大公司的欺诈行为浮出水面。2003年3月20日,美国以莫须有借口发动伊拉克战争,国际焦点立刻从美国财务丑闻转移到中东地区,同时拉动军火需求,巩固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军事霸权地位。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美国国内经济萧条,失业率高涨,社会动荡,美国又发动叙利亚战争,成功转移国内注意力。通过海外军事行动转嫁国内矛盾,成为美国历届政府曾屡试不爽的手段。

第二,美军空袭叙利亚,主要企图还是压制伊朗。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在中东问题上,拜登政府致力于重返伊核协定机制,多次表示美国已准备好重新加入伊核协议谈判,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理查德·米尔斯也致信联合国安理会,宣布撤回特朗普政府去年单方面宣称联合国对伊制裁已经恢复的有关信件。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在2月24日明确表示,如果想要重新开启关于伊核协议的谈判,美国就必须立即停止它针对伊朗的“经济恐怖主义”政策;伊朗国内多名专家也表示很难再次信任美国。伊核谈判核心问题始终无法达成一致,致使谈判处于胶着状态。美国为此提出先让欧盟与伊朗打交道,之后再由美国介入。近日,欧盟提议举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参与方非正式会谈,以推动美国和伊朗重回协议轨道。美国已同意参加,但伊朗以现在不是“合适的”时机为由拒绝,坚称美国必须取消针对伊朗的所有单方面制裁措施。

美国选择轰炸叙利亚境内由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有着强烈的敲山震虎意味。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指责伊朗支持民兵组织以火箭弹袭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所在的巴格达“绿区”。今年2月中旬,一周内“绿区”三次遭袭,美西方媒体在报道时大肆渲染所谓的“伊朗威胁”。美国此时选择叙伊边境“亲伊朗民兵武装”目标发动空袭,目的就是要既避免与伊朗直接冲突,又明确向伊朗施加压力,在伊核问题上赢得先机,增加筹码。

部署在中东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新华网客户端发

第三,美军空袭叙利亚旨在重塑自身对中东地区影响力。

特朗普执政时期,美国一直以“美国优先”的名义“甩包袱”,战略重心向本土转移,其在中东盟友中的信誉以及影响力不断下降。而俄罗斯则不断加大对一些中东国家的援助力度,伊朗、土耳其等国都在靠近俄罗斯,由俄土伊三国主导的“阿斯塔纳进程”也被国际社会广泛视为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关键,甚至美国盟友沙特都开始寻求与俄发展关系,俄总统普京时隔12年再次访问沙特。

美国不能容忍俄罗斯在中东地区做大,空袭叙利亚也是在向俄罗斯释放强硬信号。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的重要盟友,美军的空袭引起俄强烈反对与不满,外长拉夫罗夫在记者招待会上指责美国违反国际法准则,全俄组织“俄罗斯军官”主席团主席谢尔盖·利波沃伊少将更是公开表示“俄罗斯有义务对美国的这些行动作出相应反应”。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在中东地区,美俄两国的战略博弈将继续长期存在,且有愈演愈烈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