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升级“班轮”洲际弹道导弹 俄强化海基核威慑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航、司马南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27 06:49:00

△ “班轮”洲际弹道导弹

升级“班轮”洲际弹道导弹 俄强化海基核威慑力量

■罗航 司马南

据俄媒报道,俄罗斯为北方舰队海豚级(北约代号“德尔塔”IV级)战略核潜艇配备经现代化升级的“班轮”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能搭载多种核弹头,具备突破反导系统的能力。由于其有效载荷量与射程均优于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上的“布拉瓦”导弹,俄军事专家称其是世界上最强大、有效的海基核导弹之一。

据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升级后的“班轮”洲际弹道导弹于2011年5月试射,2014年1月进入俄海军服役,是海豚级战略核潜艇升级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使该艇的使用寿命延长至2030年。

海豚级战略核潜艇服役于北方舰队,是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中海基核力量的组成部分。该级核潜艇配备16个发射单元,最大特色是能够在行进中发射导弹。水下发射深度55米,发射时航速6节至7节,必要时可进行齐射。“班轮”洲际弹道导弹射程1.15万千米,弹长15米,直径1.9米,发射重量超过40.3吨,一枚导弹可搭载10个小当量核弹头或4个中当量核弹头,所有弹头均配备对抗反导系统的装置、卫星导航系统和“孔雀石-3”计算机系统。俄军事专家称,其作战性能不逊于美国“三叉戟II”D5洲际弹道导弹。

俄军事专家还认为,升级后的“班轮”洲际弹道导弹部分性能优于北风之神级核潜艇上的“布拉瓦”洲际弹道导弹,主要体现在更强的突防能力、更远的飞行距离和更大的有效载荷上。它的加入,加强了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未来,该导弹将与其他战略核力量一起,继续保持对美国及其盟国核遏制。

(《中国国防报》2021年4月27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