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俄罗斯核力量现代化装备占比将超过88%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许斌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28 06:24:46

△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核力量现代化装备占比将超过88%

俄罗斯警告西方勿越“红线”

■许斌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21日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2021年俄军核力量现代化装备占比将超过88%,到2024年现代化装备占比将接近76%。“三位一体”核力量是俄对美保持非对称作战优势和与西方谈判的重要筹码。有分析认为,这是俄罗斯向美国等西方国家示强“亮剑”。

亮“底牌”强势回击

近期,在美国挑唆下,俄乌边境局势升级。拜登政府以俄干扰美国大选和对美国实施网络攻击为由,对俄进行制裁,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并禁止美国金融机构购买首次公开募股的俄罗斯国债。捷克政府以俄情报人员涉嫌参与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案为由,驱逐18名俄外交人员,此举配合美国制裁的意味浓厚。对此,俄政府迅速反击,先后宣布驱逐20名捷克外交人员和10名美国外交人员。

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公开俄军武器装备以及“三位一体”核力量现代化率,并警告西方国家,一旦对方触碰“红线”,侵犯俄罗斯的国家利益,俄将坚决反击。这不仅是俄对西方国家围堵打压的强硬回应,也进一步确立了“三位一体”核力量的重要地位。

核武库规模庞大

当前,俄已拥有完备的海陆空“三位一体”核力量。据《原子能科学家公报》统计,截至2021年年初,俄拥有6257枚战略和战术核弹头,其中1600枚战略核弹头处于现役部署状态,另有985枚战略核弹头及1912枚非战略核弹头处于封存状态。除用于作战部队军事储备外,还有1760枚已退役的核弹头处于待拆除状态(依然具有作战能力)。

在陆基方面,俄罗斯有11个弹道导弹发射师,下辖39个导弹发射团。截至2021年年初,已有8个师完成“白杨”-M Mods2导弹的升级任务。同时,俄计划在2021年年底前完成“白杨”-M导弹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推进“亚尔斯”和“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发和试验。

在潜基方面,俄罗斯目前拥有11艘战略核潜艇,6艘“德尔塔”Ⅳ型、1艘“德尔塔”Ⅲ型和4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其中“德尔塔”型核潜艇是俄罗斯第三代核潜艇,预计将被北风之神级核潜艇逐步替换。北风之神级核潜艇是新型战略核潜艇,在北冰洋阵地发射可覆盖美国主要城市。截至2021年年初,俄已试验和建造4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计划于2021年至2023年陆续服役。此外,2021年“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将进行试水,同时可搭载6艘该无人潜航器的特种核潜艇“别尔哥罗德”号和“哈巴罗夫斯克”号也将完成研制,即将展开测试。

在空基方面,俄罗斯现有约68架战略轰炸机(现役约50架),包括55架图-95MS和13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另外,俄还有AS-15A、AS-15B、AS-23B等各型空射导弹580枚。2021年,俄将持续推进图-160战略轰炸机“深度现代化”升级,包括整合下一代发动机,搭载新型航空电子设备、导航和雷达系统,并计划2027年前生产10架图-160M战略轰炸机。此外,俄正在研制下一代战略轰炸机,该型机计划于2021年首飞,2027年开始生产。

打造“超级武器”

近年来,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在俄周边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等,不断给俄罗斯施压。在军费和常规武器无法与美抗衡的情况下,发展核武器成为俄罗斯维护国家安全的选择之一。在此过程中,俄打造的三大“超级武器”引发外界关注。

一是“匕首”空射高超音速导弹。由于具备高超音速飞行的特点,该型导弹可轻易突破全球现役防空反导系统,在敌反导系统有效反应前快速命中目标。其搭载核弹头后,可打击航母、港口、机场等高价值目标。目前,该导弹已在俄南部军区遂行战斗值班任务。

二是“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计划于2021年至2022年服役。“萨尔马特”导弹被视为俄对美导弹防御系统及“全球快速打击”系统的强力回应,具备全球覆盖、全面毁灭、极难防御等特点,据称可实现“发射即摧毁”。

三是“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将于2027年前交付海军,可搭载于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美将其视为对港口、沿海军事设施和航母战斗群的重大战略威胁。

近年来,美国在核力量方面的频繁动作表明,核军备竞赛并未随冷战结束而停止。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俄罗斯不寻求先发制人的核战略,只有在确定侵略者正在攻击俄罗斯时,俄罗斯才会使用核武器。

(《中国国防报》2021年4月28日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