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试图突破和平宪法限制 日本近期军事动作不断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岩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4-28 06:02:00

△ 日本海上自卫队“朝雾”级驱逐舰“天雾”号(DD-154)、法国海军“花月”级护卫舰“葡月”号(F734)、美国海军“复仇”级扫雷舰“防御者”号(MCM 2)在一起训练。

试图突破和平宪法限制 日本近期军事动作不断

■张岩

近期以来,日本联合美、法等国连续举行多场军事演习,不断加强与德、法等国的安保合作,并有意加入“五眼联盟”。有分析认为,日本在军事上频频拉拢美国及其他域外国家,意在实现其所谓有影响力军事大国的重要目标。

据日本防卫省透露,5月11日至17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与法国陆军、美国海军陆战队开展联合军事演习。演习代号为“ARC21”,旨在提高离岛防卫时的联合作战能力。此次演习是日、美、法3国首次在日本境内开展的联合军事演习。

本次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1日至13日,3国将在日本相浦驻地(长崎县)合作拟定作战计划;第二阶段为14日至15日,3国将在雾岛演习场(宫崎、鹿儿岛两县)展开演习,着重演练空降作战、协同作战、城市巷战等课目。演习中,日本陆上自卫队直升机将在海上自卫队和法国海军舰艇上进行起降训练。此外,15日为全天候演练。16日,日法两国将在雾岛演习场举行步枪射击训练。17日为演习备用日。据悉,美国海军陆战队4架“鱼鹰”运输机将参演。

据媒体报道,此次日、美、法3国联演参加人员共约220人。法国参演部队主要来自第六轻型装甲师,随“圣女贞德”练习舰队抵达长崎县佐世保市。美国参演部队主要来自驻冲绳的美海军陆战队第3师。法美两国分别派出约60人参演。日本出动负责西南诸岛防卫的“水陆机动团”、西部航空方面队等约100人参演。

日本首相菅义伟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和安保的基轴”,他将继承日本前首相安倍2016年提出的“印太战略”,在“力争实现自由开放的印度洋-太平洋”框架下,打造“日美+”同盟关系。

一方面,日本希望引入欧洲力量,试图扩大“印太战略”辐射力和影响力,进一步“稀释”亚太地区大国力量,将日本打造为维护亚太地区稳定的所谓“缓冲器”和“安全阀”,吸引更多中小国家投入其麾下。近期,日本同欧洲国家频繁互动。先是3月与德国签订《军事情报保护协定》,4月又与德国召开“2+2”部长级磋商。此外,日本海上自卫队与法国海军今年已开展4次联合训练。

另一方面,日本以地区安全威胁为由频繁军演的真实目的,是网罗盟友、开展实战练兵、提升军事实力。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公开表示,法国是美日的盟友,此次参与联合军演,可以促进美日法伙伴关系,同时提升防御能力。

此次法国参演引起外界关注。随着亚太地区越来越成为大国竞争博弈的焦点和战略前沿,法国对于更多介入亚太事务跃跃欲试。从日本公开资料看,法国海军“雷电”号两栖攻击舰编队已在日本周边海域展开军事行动,5月将参加此次军演。4月初,法国海军还主导了日、美、澳、印、法5国在孟加拉湾的军演活动。法国军方在孟加拉湾军演前曾表示,未来将在重要战略区域展示法国的活动能力,强化与亚太地区伙伴国家的军事合作。这表明法国正试图将军事力量逐步转向亚太地区,彰显其前沿存在。

近年来,日本在加快军事化步伐的同时,不断拉拢周边国家和域外势力,在敏感区域动作频繁,试图突破和平宪法限制。日本此举无益于地区和平稳定,值得高度警惕。

(《中国国防报》2021年4月28日第四版)